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龍山寺花燈 藝師傳達北港文化

吳登興(右)與黃志偉(左)為台北龍山寺製作的平安總燈昨完成。	(記者陳燦坤攝)

吳登興(右)與黃志偉(左)為台北龍山寺製作的平安總燈昨完成。 (記者陳燦坤攝)

2016/12/02 06:00

吳登興、黃志偉 宣傳台灣燈會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台北龍山寺元宵燈會平安總燈亮相,藝師吳登興與合作長達十二年的夥伙黃志偉,在這次燈會將北港在地文化融入作品,帶給民眾不同感受,同時為明年台灣燈會在雲林宣傳。

吳登興往年為龍山寺製作花燈必定有一座平安總燈,這次燈會也不例外,明年龍山寺的元宵平安總燈昨天完成,是一座高及直徑二‧五公尺的大圓燈,象徵閤家團圓,燈罩則是由彩繪藝師黃志偉親手操刀,畫出四尊中國唐朝版的水月觀音、淨瓶觀音及蓮花觀音,黃志偉選擇觀音為畫作題材是因為觀音可帶給民眾平安,同時民間有觀音送子說法,所以這座也預祝想抱孩子的民眾早日如願。

八家將為題材 融入在地元素

吳登興承接龍山寺花燈製作邁入第十四年,燈籠彩繪少不了合作十二年的黃志偉,每年兩人都想玩些不一樣創意,為燈會增添光采,這次燈會兩人想到台灣燈會明年在北港、虎尾舉行,北港又是花燈原鄉,兩人想幫雲林宣傳這場盛會,便將北港在地元素融入花燈製作,包括平安總燈的字體便是模仿朝天宮凌虛殿窗櫺螭虎團字,每個字筆劃末端全畫上螭虎頭,字體相當特殊。

除此之外,吳登興花燈題材也有別於過去幾乎都以民間神話故事為主題,最能代表北港陣頭文化之一的八家將花燈將首次在燈會展出,鑑於民眾對家將存在神秘與猙獰的刻板印象,黃志偉將臉譜畫風揉和寫實、Q版,希望拉近民眾與家將距離,也對北港在地文化有所認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