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田園升級版 3校換季種稻

螢橋國小規劃出約十六坪做為稻田,讓學子挽起袖子、捲起褲管,體驗下田耕作。(螢橋國小提供)

螢橋國小規劃出約十六坪做為稻田,讓學子挽起袖子、捲起褲管,體驗下田耕作。(螢橋國小提供)

2017/03/04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落實「田園城市」政策,台北市教育局去年起推動小田園教育體驗學習計畫,各校開闢菜圃,讓學生種菜採果,近來不少學校「升級」小田園,將菜圃改造成稻田,包括螢橋國小、湖田國小、西湖國中等三校,在三月春耕時節不約而同讓學生化身農夫,體驗下田的農忙生活。

教育局統計,到去年小田園學校共二五六所,各校運用校園角落、畸零地、窗台等處種菜與花草。隨著季節時序入春,蔬菜水果被「淘汰」,小田園開始「換季」。

螢橋國小將校地重整,規劃出約十六坪做為稻田,校長施能杰說,過去是種蔬菜,為讓學生認識更多作物,與農委會農業改良場合作提供蓬萊米秧苗,讓五年級學生插秧,並觀察水稻成長狀況,也能運用在自然課,預計暑假、八月初收成。

施能杰說,目前北市小學之中,除了湖田國小與社區合作種稻,螢橋的水稻田算是獨一無二,校內還開闢一間農村文化教室,收成水稻除了分送給學生,還會在此展示。

位於竹子湖的湖田國小校長江啟昱則說,學校結合社區進行蓬萊米復耕運動,選用日本最古老品種的蓬萊米,從挑選穀種、催芽、育苗、插秧到收成都讓學生參與,還將舉辦新米品嚐會,成為本校一大特色。

西湖國中將原先玉米及蘿蔔菜圃改闢為十八號旱稻耕作區,西湖國中教務主任余幸秀說,近來遇缺水危機,為讓孩子了解水資源的珍貴,特地種植「旱稻」,收成後利用學校操場曬穀,讓學生動手碾米,最快能在六月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