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漾森林易迷途 設停機坪助搜救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前往水漾森林路線踏勘,並沿途確認指標所在位置。(南投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前往水漾森林路線踏勘,並沿途確認指標所在位置。(南投林管處提供)

2017/09/13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登山朝聖秘境水漾森林,每年幾乎都有山友迷路受困,不是脫隊失聯,就是集體走失,消防、林務單位每次都得出動大批人物力搜救,而為加速地、空搜索效率,近期南投縣消防局與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前往踏勘,針對山區開闊處將規劃簡易停機坪,以便直升機升降空投物資,或載運搜救人員,盼藉此增加搜救能量。

位在嘉義縣境內的水漾森林,係為九二一大地震後所形成的堰塞湖,因湖面枯木林立景色優美,歷來吸引廣大山友造訪,惟登山口卻在南投縣的杉林溪森林遊樂區,進入後則分成二條路徑,一條是捷徑但崎嶇的挑戰路線,另一則是路程較長、起伏較緩的大眾路線。

過去常有山友行走挑戰路線時,途經鹿屈山三角點的分岔路,多因不熟悉路況或山區起霧視線不佳,因而誤闖獅子頭山受困,甚至最近每年都傳出有山友在此迷路,耗費不少人物力與空搜資源,引發各界議論。

南投縣消防局表示,以往水漾森林發生山難,地面人員就得從最近的杉林溪前進指揮所,登山七、八小時才能抵達獅子頭山地區,但一路上常因大雨延誤,或野溪暴漲被迫折返,嚴重影響搜救。

日前與南投林管處踏勘後,將在易迷失的獅子頭山附近闢設簡易停機坪,未來搜救人員搭機入山後,只要一個小時的路程,就能快速抵達山難區域,另也已收集沿途手機通訊良好地點,以利山搜回報。

南投林管處則說,目前覓得二處可供直升機吊掛地點,以備緊急之需,並呼籲山友切勿擅闖獅子頭山,以免發生危險。

水漾森林景色優美,吸引眾多山友造訪。
(記者洪毓勳攝)

水漾森林景色優美,吸引眾多山友造訪。 (記者洪毓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