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俞大維故居 北市決提報國定古蹟中央審查

台北市文化局昨重啟俞大維故居案文資審查,同意該建物具文資價值,決議提報為國定古蹟,交由文化部審查。圖為俞大維故居。(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文化局昨重啟俞大維故居案文資審查,同意該建物具文資價值,決議提報為國定古蹟,交由文化部審查。圖為俞大維故居。(記者叢昌瑾攝)

2017/10/19 06:00

〔記者周彥妤、鍾泓良、凌美雪/台北報導〕對於溫州街台大教職員宿舍(俞大維故居)案,台北市文化局昨重啟文資審查。但在審議前一日,文化部發布新聞稿,指案件非同小可,建議北市府先召開公聽會,並經調查研究後再審。北市文化局昨如期舉行,文資委員達成共識,同意該建物具文資價值,決議提報為國定古蹟,交由文化部審查。

文化部︰未經指定市定古蹟 不符文資法

文化部表示,俞大維故居在未經指定為市定古蹟狀況下,卻直接提報國定古蹟,其程序與「文資法」第十七條不符,即成為國定古蹟的要件是需先成為直轄市定,該條文明確,文化部表達遺憾;「文化保存是觀念,法律是底限」,政府機關應依法行政。俞大維故居仍具暫定古蹟身分,未來具市定古蹟文資身分後,若提報為國定古蹟,文化部會依法審查。

文資提報人陳勤忠於文資會表示,建物曾住過許多名人雅士,蘊含豐富歷史軌跡,尤其許多高等官舍第二等住宅已不多見,正是提報關鍵。民眾黃智慧也說,除了俞大維、俞大綵及俞大綱之外,前台大校長傅斯年、農業泰斗許文富教授等人也居住過,此處是台灣文化勝地,具國定紀念建物潛力。

所有權人代表、台灣大學副總務長徐炳義說,宿舍是提供俞大維胞妹俞大綵配住,俞大維並無任職台大,也就沒有他的配住紀錄,更沒有與國防部互換宿舍的使用紀錄。

都更實施單位桓億建設表示,俞大維從未以建物主人的身分居住於此,何以掙得「俞大維故居」之名?該公司委託律師說,尊重俞大維功績,但都更程序皆已完備,須依法行政。

委員郭瓊瑩說,建物有很多名人住過,但價值不在建物本身,而是發生何種足以影響文化界的事蹟,因此反而更具國定古蹟價值。

文化局長鍾永豐說,既然文化部認定具古蹟價值,文化局絕對尊重中央指導,建議由文化局主動提報文化部為「國定古蹟」,送交文化部審查。文資會主席、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決議送交文化部審查,若退回再由北市文資會另行審議。

若未來俞大維故居都更案喊卡,建商是否能求償?都更處表示,都更實施者今年六月取得拆除及建造執照,出現市府先核定都更計畫才面臨文資指定議題,後續將依文資審議結果積極協助更新案實施者。實施者桓億建設至截稿前未回應本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