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幼兒擴大施打疫苗 診所醫師怨被當戶所

2017/11/27 06:00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今年擴大施打嬰幼兒輪狀病毒、肺炎鏈球菌疫苗對象,但有醫師表示,衛生局要求診所配合政策行事,但未增加持平費用於貯存疫苗、聘請人力的成本,導致診所還須自掏腰包,若錯打非設籍北市民眾,更要賠償疫苗費,後續登錄手續也十分繁瑣、行政流程耗時,打一劑疫苗最多可看五個病人,不滿被充當「戶政機關」確認身分幫忙做業績。

衛局:醫療行政成本須回歸中央

對此,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陳少卿僅說,北市一直視診所為合作好夥伴,但數十年來醫療行政成本並無改變,必須回歸中央;至於是否能視防疫為優先,再予以投注更多經費?他說,不能化約為疫苗政策的問題,此外,登錄接種資訊,方便未來追蹤,這是統一要求,不是北市才有的規定。

一位不具名診所醫師表示,衛生局要診所配合行事,卻不給付對等費用,為貯存疫苗,還要自備不斷電專用冰箱,若溫控不符標準,也會挨罰;此外,施打疫苗前,對象是否曾施打、是否設籍北市,須向衛生局先查核,宛如「戶政機關」,在人力吃緊的情況下,錯打外縣市民眾,甚至要賠償疫苗費用,依據公部門採購費用算下來,錯打一劑至少賠六、七百元,特別是嬰幼兒較不受控,不是每位都能成功施打,要是疫苗報廢只能自行吸收成本。

該名醫師也說,除了查核對方身分,還要衛教諮詢,打一次疫苗,可以看三至五個病人,事後還要登錄諸多資訊,行政流程複雜;診所對提升施打率絕對是一大助力,但主管機關卻老神在在,未多加考量診所的額外負擔,「好像做得愈好,愈覺得應該」。

另一名診所醫師則說,一劑疫苗平均成本要價五百至六百元,掛號費收一百元,根本杯水車薪;尤其施打還要拚業績,被拿來與衛生所競爭,民眾也會詢問為何診所收取掛號費,而衛生所卻不需要,但其所有開支都是政府經費,也不像診所在平日晚上或假日有開業,診所卻要自行另聘人力,填補民眾接種疫苗的需求。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劉家正表示,基層診所願意扮演公衛政策的推手,並非為了賺錢,但給付費用應當打平開銷,至少不要做賠本生意。診所究竟有無自行上網查核並判斷是否具施打資格的權限?並無明文宣示,雖然市府口頭曾說可以,但實際上多數診所還是致電公部門查詢,由其下判斷,卻也相當耗時,更增加人力負擔。

他說,若逢公部門下班或休假,診所更找不到人查核,因此重新檢討現行制度,建立一套嚴謹、清楚的標準,並簡化作業流程,便於診所遵循,迫在眉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