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身放牛班 「狗校長」訓犬豐富人生

蔡慶榮經營的狗明星戲團,帶給小朋友歡笑。(記者丁偉杰攝)

蔡慶榮經營的狗明星戲團,帶給小朋友歡笑。(記者丁偉杰攝)

2018/02/13 06:00

記者丁偉杰/專題報導

迎接狗年到來,嘉義黎明狗學校校長、六十二歲蔡慶榮與妻子楊堉如的人生與毛小孩結緣甚深。「我喜歡舞台人生,就把狗帶上舞台。」累積四十四年訓犬經驗,蔡慶榮訓練的犬隻超過兩千隻,經營的「黎明狗明星戲團」受邀演出逾兩千場次,狗明星特技表演更帶給大小朋友歡笑聲,讓夫婦倆的人生多采多姿。

蔡慶榮18歲入行 訓練逾2千隻狗

蔡慶榮是國內訓犬界風雲人物,十八歲拜師投入訓犬行列,靠著不斷學習,取得公認訓練師範(訓練士最高等級)等資格證書,曾任嘉義縣警察局警犬隊主任教官,現任台南市政府防疫處動物之家講師、訓練師及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校園犬行為訓練師等。

「狗明星演出是商業表演,表演時幫忙政府向觀眾宣導養狗的正確觀念,以領養代替購買,養牠、愛牠就不要遺棄牠。」蔡慶榮出身嘉義縣新港鄉月眉村,求學時都讀放牛班,出社會後,靠著訓練犬隻闖出事業一片天,感念受到各界照顧良多,遂善用他的專長來回饋社會。

校園邀開課 帶狗明星當「助教」

中正大學在前、去年開設環境教育與動物保護研習課程,同時協助嘉縣家畜所推動犬隻訓練及合作送養等,家畜所聘請蔡慶榮對流浪動物收容所員工及學子講課。上了幾堂課後,他發現大家對課程內容提不起精神,後來帶著狗明星到校輔助教課,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研習課程結束後,蔡慶榮與家畜所獸醫師、學員帶著毛小孩,進入嘉縣的國中、小校園,對師生宣導動保觀念,屬教育、公益性質的演出,有別於商演,讓這份關懷毛小孩的力量變得更有意義。

除了專業訓狗,蔡慶榮也擅長薩克斯風、長笛、吉他等樂器,二年前到嘉義市社區大學報名學小提琴,校長江義雄知道他的訓犬經歷豐富,去年邀請他開課「狗的世界與訓犬大解密」,學員回響熱烈,今年三月將再度開課「狗狗快樂上學去」,與大家分享如何與毛小孩互動相處。

蔡慶榮(後排左三)受邀在中正大學開設犬行為訓練課程。(記者丁偉杰攝)

蔡慶榮(後排左三)受邀在中正大學開設犬行為訓練課程。(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