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開發綠電專區 卡大地布促撤案協商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指太陽光電示範專區開發案未獲尊重,宣告反對聲明。(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指太陽光電示範專區開發案未獲尊重,宣告反對聲明。(記者陳賢義攝)

2018/02/14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規劃在知本建康段蓋太陽光電示範專區,並已公開招標,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昨天發表聲明守護傳統領域,昨天要求縣府撤銷已公告的開發計畫,再與部落諮詢協商,結合光電活化、主權保障、生能守護、經濟發展等多面向機能重新規劃;縣府強調非經部落同意不會進行開發,在初步規劃後,便立即到部落拜訪,絕無不尊重部落之情事。

批縣府先斬後奏 不尊重部落

從二○一一年抗遷第六公墓,到近年的知本溪疏濬砂石堆置、簡易棒壘場的闢建到太陽光電示範專區開發案,卡大地布四度槓上台東縣政府,痛斥縣府先斬後奏,完全不尊重部落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簡稱原基法);針對光電開發,部落「四問」縣府,誰是土地的主人?有無尊重土地主人卡大地布部落?有無落實原基法第廿一條的立法精神?太陽光電開發是否具備好的與友善的綠能價值?

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部落經召開多次會議,擬定了六大聲明與要求,包括不同意開發案,籲政府或私人尊重國家法令承認原住民族的權利;部落將循國土計畫法提出傳統領域土地之「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建立具體規劃藍圖,確立土地現況使用需求,訂立部落未來發展願景,提供政府或私人利用該領域土地的參據或協商。

他強調部落並不反對綠能,但縣府在上月十日公告的開發計畫必須撤銷,其基地範圍應包含整個「知本綜合遊樂區開發計畫」約二八五公頃的面積,因該區域土地的特性與功能是不可分割的,重新規劃的計畫含括光電活化、主權保障、生態守護、人文運用、教育推廣、遊憩休閒、種電農場及經濟發展等多面向機能,計畫名稱暫訂為「卡大地布人文生態光電教育及休憩園區開發計畫」。

縣府︰納入部落意見 審議計畫書

縣府表示,整起計畫期初為確保可行及利於說明,商請廠商辦理先期作業委託服務案,分兩階段進行,前半段是可行性評估,招商完成後才是實際規劃及細部設計的第二階段。然而,縣府招商後並不會就此交付土地,必須和部落諮商,將部落意見納入細部設計及規劃,共同審議「投資營運計畫書」及「興辦事業計畫書」。

縣府表示,關於部落提出的聲明與訴求,縣府表達尊重,部落有好的想法皆可提供,但政府機關必須遵守相關法令規定及行政程序,於合法、合理及可行的前提下,縣府會參採,近期將責成相關單位再到部落溝通及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