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眾人物營造親民形象〉赤腳踩農地 醫師:太危險

2018/04/16 06:00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為展現熱愛土地的情懷,營造親民形象,或鼓勵民眾親近自然,常見公眾人物會在競選看板或媒體鏡頭赤腳踩田地。有農家子弟表示,此舉易遭異物割傷,這是早年務農人衛教觀念匱乏所致,如今反成爭取形象加分的手段;醫師指出,異物劃傷或土壤污染造就的破傷風,潛伏期長、致死率高,既有危險就不可不慎。

農家子弟吳先生表示,赤腳下田其實很危險,田中常有廢罐頭、螺絲釘或碎玻璃等廢棄銳利垃圾,很可能割傷腳部,造成破傷風,甚至讓寄生蟲找上門。

吳先生說,家中曾有務農長輩,沒穿鞋下田誤踩碎玻璃,傷口甚深而須靜養一陣子;老一輩光腳踩田地,多半是因缺乏衛教知識,養成長年錯誤習慣所致,如今反而是公眾人物爭取形象加分的手段,彷彿沒有赤腳下田,就不像務農人;即使出發點是為號召民眾親臨農地,飲水思源,前提還是要有正確觀念。

易遭異物割傷 或寄生蟲從足趾入體內

不具名家醫科醫師表示,過去赤腳踩土壤或手觸泥土,常見寄生蟲找上門,從足趾或手指皮膚較薄處進入人體,又以「鉤蟲」最常見,感染後可能出現腹痛、腹瀉或發燒等症狀,雖然隨著台灣環境改善,感染機率固然降低許多,還是要注意。

醫師說,異物劃傷或土壤污染造就的破傷風,機率高於寄生蟲許多,尤其破傷風潛伏期長,可至兩到三週,感染者初期無感,發病後典型症狀是肌肉痙攣,致死率高,不可不慎。

醫師表示,不少人認為赤腳踩農地,感覺頂天立地,似乎更接地氣,但除非十足把握環境安全無虞,否則還是不鼓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