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推 街頭藝人登記制開跑

南市首開全國之先,街頭藝人認證回歸市場機制,免考證照改採登記制。(記者劉婉君攝)

南市首開全國之先,街頭藝人認證回歸市場機制,免考證照改採登記制。(記者劉婉君攝)

2018/05/09 06:00

即日起至11日開放申請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全國首推!台南市街頭藝人從原有的「考照制」改為「登記制」,即日起至十一日開放申請,申請者必須先參加十九、二十日兩天辦理的「台南市街頭藝人展演工作坊」,完成共計十六小時的課程,才能取得證書,目前已有五十人報名,也成為全國第一個開跑的縣市,連新北、基隆市文化局也關注南市推動的狀況。

不考照 回歸市場機制

全國各地街頭藝人考照審核制度近年來屢受爭議,有些演出經驗豐富且受觀眾喜愛的資深表演者慘遭淘汰,或考取證照者在街頭演出反應卻不好等問題,都引來民眾對街頭藝人認證方式及專業性的質疑,例如藝人潘美辰考照落榜、外籍表演工作者抨擊評審隨意打斷表演及刁難表演者。

台南市自二○○六年開辦街頭藝人考照制度後,即使錄取率高達九成,仍有報考者質疑評審僅憑短短幾分鐘就下結論並不公平,文化局因此決定從今年起讓街頭藝術回歸市場機制,不再以官方審查箝制。

19、20日辦展演工作坊

不過,為了強化申請者的街頭表演專業能力,十九、二十日兩天的工作坊,將邀請前太陽馬戲團表演者陳星合、前雲門舞集舞者趙敦毅、Coming True火舞團藝術總監與去年全國街頭表演大賽首獎得主蔡宏毅、楊世豪等人擔任講師,傳授面對觀眾的技巧與秘訣,以及示範如何讓街頭演出吸睛。

全程上完課 才能取得證書

往年街頭藝人考照每次都有兩、三百組參加,「登記制」首度開放申請,截至昨天有五十人報名,文化局表示,因申請者必須全程參與兩天共十六小時的工作坊課程,才能取得證書,有些人可能因為時間上無法配合,暫時無法申請。

改為登記制後,不少民眾、場地單位或其他縣市相關單位都擔心申請者演出品質良莠不齊,將增加管理困難,也會干擾其他遊客及民眾。文化局表示,表演者的演出如果無法獲得觀眾肯定,自然得不到成就感與打賞,終將遭到市場淘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