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歲童創作台語歌謠 為台語正名發聲

就讀褒忠潮厝國小的商允焄,逢人就能表演出自己創作的「濁水溪的阿焄」台語詩歌。(記者廖淑玲攝)

就讀褒忠潮厝國小的商允焄,逢人就能表演出自己創作的「濁水溪的阿焄」台語詩歌。(記者廖淑玲攝)

2018/05/17 06:00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台語不是蠻南語,不是閩南語,也不是福佬話,而是聲調豐富,能傳遞音韻之美,內涵既多元又典雅,是台灣多元民族文化傳承及相互影響下所衍生出來的瑰寶,八歲商允焄創作「濁水溪的阿焄」台語詩歌為台語正名發聲,讓人刮目相看。

為恢復「台語即台灣話」的原貌,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積極爭取設立台語電視台,並希望能為「台語」正名,舉辦台語短片徵選,就讀褒忠潮厝國小的商允焄創作「濁水溪的阿焄」歌謠,並拍成短片,令人驚豔。

「濁水溪濁水溪濁濁濁、甘蔗仔甘蔗仔躼躼躼、雨脈仔佇天頂直直落、阿焄仔佇土腳賴賴趖……」,影片中主角阿焄仔是親子共學教育環境長大的小孩,從小受台語教育,以自身生活經驗創作,藉阿焄仔與雙親的交談,讓觀眾認知台語的主體與歷史脈絡,為遭污名化的台語正名。

商允焄從小就能說流利台語,用半小時就完成「濁水溪的阿焄」,讓他頗有成就感,尤其喜歡在人前表演以台語吟誦李白「將進酒」,還能和母親商毓芳唱上幾曲南管。

商允焄的父親蔣耀賢指出,語言承載族群演進的歷史、情感與記憶,當我們及下一代都能自在以台語交談,以會說流利台語為榮為傲,就能重新定位台灣與中華文化主客體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