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中央育兒津貼 鄭文燦盼明年上路

桃園市推出生育津貼,在2016年首例三胞胎誕生,市長鄭文燦(中)特別前往送津貼。(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推出生育津貼,在2016年首例三胞胎誕生,市長鄭文燦(中)特別前往送津貼。(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2018/05/17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行政院宣布將對○到四歲幼童發放育兒津貼,前兩胎每月發給二千五百元,第三胎三千五百元。由於桃園早在升格直轄市後就實施○到三歲幼童發放每月三千元育兒津貼,市長鄭文燦昨天表示,桃園市育兒津貼與中央版本有差異,因行政院要求地方須與中央採取同樣步調,否則會扣補助款,對此將與中央溝通。

市府預算已編列 銜接上較麻煩

鄭文燦說,他贊成中央統一發放育兒津貼的作法,這樣可以避免比較窮的縣市民眾,為領取更好的育兒津貼而往福利比較好的六都移動,中央規劃於八月一日起實施育兒津貼新制,但桃園市今年育兒津貼預算已經議會審查通過,銜接上會比較麻煩,如果新制於明年元旦實施,銜接上比較沒有問題,明年度預算就可配合中央政策編列。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版育兒津貼與中央版有相當的差別,除了年紀範圍與金額,中央設有排富條款,所得稅率得在廿%以下、沒有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小朋友未接受公托服務者,桃園則未設任何門檻,針對這些差異,仍需與中央討論。

所得稅率逾20% 市府盼能續給

鄭文燦表示,市府發給育兒津貼沒有排富,主要是考量小朋友成長權,因此不分家庭背景,但行政院政策要求排富,市府原則上會遵守,但對於所得稅率在廿%以上、已經領取育兒津貼的家庭,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市府希望另編預算讓這些家庭可以繼續領取育兒津貼到三年期滿,他會就此與中央協商,另外,市府社會局也會對現有領取育兒津貼的對象進行調查,確認因排富等條件將受影響的人數。

每胎3萬元津貼 市長:不中斷

鄭文燦強調,雖然育兒津貼未來是全國統一版本,但桃園市生育津貼每胎三萬元還會繼續,也將創先提供四足歲幼兒就讀公立幼兒園免學費,私幼每學期補助一萬五千元,預算會從明年編列,明年八月開始實施,讓幼兒福利更完整、周延。

桃園市非法定福利支出以育兒津貼為最大宗,從升格後開辦,截至去年底止,三年來給付五十七億七千餘萬元,今年編列廿四億元;而生育津貼為每胎三萬元,三年來已補助廿億二三九二萬元,今年編列八﹒二五億元;四足歲幼兒就讀幼兒園補助將於明年度預算編列,預估一年將增五到六億元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