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里長保費增為1.5萬 基隆追加預算

里長勘災跑第一,文安里長李隆進(左)勘查里內低窪地區淹水。(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里長勘災跑第一,文安里長李隆進(左)勘查里內低窪地區淹水。(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2018/05/17 06:00

有議員疑政策買票 多數認同保障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議會昨天通過二一九萬餘元追加預算,一五七位里長今年的保險費,每人將追加一萬三千九百多元,提高到一萬五千元。有議員質疑今年適逢選舉,市府有「政策買票」嫌疑,但多數議員認為基層里長很辛苦,凡事都在第一線為民服務,應該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

基隆市議會昨審查一○七年追加減預算,共追加十一億九千多萬元,大多數是中央補助款;在市府追加預算中,民政業務追加二一九萬餘元,要為全市一五七位里長提高保險費,由今年初每人一○五○元團體意外保險費,大幅提高到每人一萬五千元。

民政處長王瑜森指出,村里長以往沒保險,台東縣曾發生村長余元龍勘災時不幸死亡,理賠金額一度僅有八萬元的爭議,市府今年為里長投保團體意外險,每人一○五○元,最高理賠額度是三百萬元。

依需求投保 檢附單據申請

他說,中央修正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提高里長保險費到一萬五千元,最高理賠額度也提高到五百萬元,里長可依個人需求投保,檢附單據就可申請補助保險費。

國民黨籍市議員呂美玲認為,里長確實辛苦,但今年是選舉年,選舉到了就「大放送」,形同「政策買票」,還要議員背書。

但無黨籍議員張耿輝、民進黨籍議員施世明等人認為,提高里長保險費確有必要,基隆市曾有里長巡視轄區時跌倒而變成植物人,高雄氣爆時也有里長殉職,外縣市里長在颱風天勘災被壓死,都沒有適當的補償,支持里長保險費提高。

主計處長巫忠信表示,立法院今年四月已通過修法,從今年十二月廿五日下屆村里長任期起實施,這是全國一致性政策,有些縣市早已提高補助里長保險費。

有保險有保庇 里長樂觀其成

里長們則表示樂觀其成、「有保險有保庇」,信義區仁義里里長王柏力說,他曾經騎機車巡視區里時「犁田」受傷;東明里里長賴賢義大雨勘災時,被大水夾雜的石塊砸傷腳踝;仁愛區文安里里長李隆進也說,納莉颱風時,他到東和大樓通知民眾疏散,當時水淹胸口,差點被沖走;安樂區中崙里里長李源林表示,去年六月大武崙溪水溢堤,他涉水勘災險象環生。

去年安樂區大武崙溪溢堤,基金一路淹水,里長李源林(右一)陪同官員勘查災情。(李源林提供)

去年安樂區大武崙溪溢堤,基金一路淹水,里長李源林(右一)陪同官員勘查災情。(李源林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