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坪林茶博館「千兩茶」 行家估價百萬元

坪林茶博館珍藏的茶王「千兩茶」。(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茶博館珍藏的茶王「千兩茶」。(記者翁聿煌攝)

2018/05/17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珍藏兩支陳年的「千兩茶」,外觀不起眼卻價值連城,有「世界茶王」美譽,茶葉行家估算每支市價達百萬元;茶博館館長劉一儒說,「千兩茶」是鎮館之寶,因為舉辦「大鍊茶師特展」才拿出來展示,展期到十一月十一日,讓民眾開眼界。

「千兩茶」顧名思義,每支約有一千兩重,也有小支、百兩重的「百兩茶」,產自中國湖南省安化,早年為方便騾馬長途運輸,將黑茶的茶葉緊密壓實成柱狀,用竹葉將茶柱層層包裹,再放在以竹條壓實捆紮成的長條型竹簍,運送茶葉途中就算遇到大雨或掉落河中也不會受潮。

因為特殊的包裝方式,茶葉在自然條件催化下自行發酵、乾燥,還吸收竹葉的清香,風味獨特,飲用時須剪斷竹條外包裝,剝開與茶胎緊貼的竹葉,再拿錘子和銼子撬取茶葉,「千兩茶」因量體巨大、製法神秘,經久耐泡且口感醇厚順滑,具有保健養生功效,有「世界茶王」美譽。

劉一儒說,坪林公所在一九九七年成立茶業博物館時,委由廠商從國外購入兩支「千兩茶」當展示品,如今物以稀為貴,曾有茶葉行家估算「千兩茶」每支市價高達百萬元,身價令人咋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