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港高中用電自己發 飛輪發電健身車啟用

台北市南港高中在校內建置卅四部飛輪發電健身車,不少學生趕來體驗。
(南港高中提供)

台北市南港高中在校內建置卅四部飛輪發電健身車,不少學生趕來體驗。 (南港高中提供)

2018/05/18 06:00

踩踏30分 省60元電費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 自己用電自己發!台北市南港高中獲得北市教育局一百八十多萬元專案補助,在校園操場建置卅四部飛輪發電健身車,運用在體育課、自然科技領域的電學與機械課程,校方表示,飛輪健身車粗估踩踏卅分鐘,可發十至十五度電,約節省六十多元電費,健身車將廿四小時開放,平日作為師生的運動設施與學習資源基地,夜間開放社區居民使用。

南港高中昨舉辦飛輪發電健身車啟用儀式,並邀在地多名里長體驗,昨還舉行「一分鐘發電王」挑戰賽,選出高中、國中的發電王,國中組發電王是八年級的鄭程元,一分鐘踩了四瓦,高中組黃宇薪則在一分鐘踩了五瓦電,讓學生直呼有趣。

南港高中校長劉葳蕤說,飛輪發電健身車配置五百瓦無刷發電機,其發電原理藉由人力踩踏後產生電能,透過電量顯示表可讀取發電資訊。電能優先儲存到蓄電池中,蓄電池充飽後,透過市電併網器將電能傳到學校電網中,供給學校電器使用。

夜間開放社區居民使用

學務主任陳政翊則說,場地周邊佈設十二組LED燈,晚間五點到十點自動開啟,供夜間場地開放使用,所需電能即由蓄電池提供。

在車頭部位配置USB充電座,學生手機沒電即可自己發電自己用,一支手機正常充電約四十五分鐘。

教育局表示,飛輪發電健身車除了體育課程,也結合自然與科技領域的電學與機械課程、數學計算課程與健康教育課等,創新學習、運動發電、節能減碳三合一,既健身又可綠色發電,寓環保於學習生活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