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博種大安水蓑衣 重現原生之美

大安水蓑衣瀕臨滅絕,最能代表台中植栽花卉。(水利局提供)

大安水蓑衣瀕臨滅絕,最能代表台中植栽花卉。(水利局提供)

2018/05/21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花博豐原葫蘆墩園區植栽工程預計七月完成,軟埤仔溪植栽結合原始地形,種植近百種超過廿三萬株多年生灌木花卉,第五區更有多種特色植物,其中大安水蓑衣最能代表台中植栽花卉,希望重現台灣原生植物生態之美。

水利局說,軟埤仔溪第五區土建工程已完工,植栽工程去年九月即配合土建工程進度展開種植,結合原始地形,種植近百種超過廿三萬株的多年生灌木花卉,新植喬木均採用台灣原生種,步道搭配不同灌木、花卉讓公園呈現四季都有花團錦簇的視覺效果。

軟埤仔溪第五區還有多種特色植物,如大安水蓑衣、錫葉藤、台灣野百合及廿七種蜜源植物等,欲吸引蝴蝶與蜜蜂重回水岸,展現「以樹木養境、以植栽美心」的植栽精神。

水利局表示,大安水蓑衣於一九一七年由日本植物學家島田彌市在中部發現,在農業時代原屬強勢物種,遍布台中海岸,然而隨著棲地因為海堤等人為設施逐漸被破壞而珍稀,去年正是它被發現的第一百年,因此興起在葫蘆墩園區種植水蓑衣的想法。

仿照原生地 沿湖邊周圍種植

為了種植水蓑衣,水利局特別更改園區植物的規劃,且由於大安水蓑衣屬於挺水型的水生植物,因此將水蓑衣沿著湖邊周圍種植,讓其可以親近湖水以仿照原生地,水利局去年十一月開始種,目前生長狀況良好,珍稀的台灣原生種將隨花博躍上國際舞台。

最能代表台中的植栽花卉之一

水利局長周廷彰說,大安水蓑衣目前僅分布於台中的大安區、清水區及龍井區,因此,大安水蓑衣是最能代表台中的植栽花卉之一,每年九月至隔年二月開花,花博開展時將再現水岸,讓民眾重新認識台灣原生植物生態之美。

水利局指出,蜜源植物挑選以公園內喬木做為食草蝴蝶所喜愛的種類為主,並保存現有喬木來延續生態完整性,湖面南北兩側的蜜源植物將延續東西向,形成湖岸花海的景觀地毯視覺感受。

軟埤仔溪植栽結合原始地形,種植多種特色植物,如大安水蓑衣、錫葉藤、台灣野百合及廿七種蜜源植物等,展現台灣原生植物生態之美。(記者黃鐘山攝)

軟埤仔溪植栽結合原始地形,種植多種特色植物,如大安水蓑衣、錫葉藤、台灣野百合及廿七種蜜源植物等,展現台灣原生植物生態之美。(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