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粽配麥茶 按穴道助消化

「合谷穴」有和胃通腸的功效,對消化不良有幫助。(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合谷穴」有和胃通腸的功效,對消化不良有幫助。(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2018/06/14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端午節將屆,民眾應景嘗肉粽,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施佩君指一顆肉粽的餡料加上調味醬料,熱量可能破五、六百大卡,建議包粽子的食材挑選少油、低糖跟多纖維食材,才能吃得健康。

施佩君說,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輩吃肉粽要節制,一天最多一餐吃肉粽;民眾若自行包肉粽,建議使用如薏仁、蕎麥等五榖米,取代一半的糯米,肉粽內添加胡蘿蔔、玉米筍,增加膳食纖維,並以低油、低鹽方法烹調;食用肉粽應避免沾醬料,並搭配吃半碗的青菜。

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嘉帆建議,民眾吃肉粽時可喝麥茶幫助消化,不過哺乳中的媽媽喝過多麥茶可能造成退乳,必須注意。

陳嘉帆說,按摩能緩解消化不良的不適,包括沿著肚臍周圍順時針按摩,按摩手腕腕橫紋下方三個橫指處的「內關穴」,及位於大拇指跟食指中間凹窩的「合谷穴」,還有膝蓋頭凹窩處下方四橫指距離處的「足三里穴」,都有助調理脾胃、舒緩想噁心嘔吐等情形。

民眾如購買市售肉粽,「巧巧小肉粽」業者郭貴葉推出比傳統肉粽小一半的小肉粽,一口就吃到肉、香菇、蔥酥跟蝦米,在網購市場闖出一片天;除八十公克的招牌小肉粽,還有一百八十公克的栗子香菇花生蛋黃肉粽,供一家五口吃的月桃全家福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