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龍潭龍舟賽救生衣不夠? 公所:輪流用

讓選手各自使用三角木架,在比賽上有公平疑慮。(取自市議員徐玉樹臉書)

讓選手各自使用三角木架,在比賽上有公平疑慮。(取自市議員徐玉樹臉書)

2018/06/14 06:00

〔記者許倬勛/龍潭報導〕市長盃龍舟賽十六至十八日將在龍潭觀光大池登場,參賽隊伍正緊鑼密鼓下水練習,有百年歷史的龍潭龍舟賽是全國唯一採取「跪姿」賽制,選手們為了穩定重心與方便快槳衝刺,都會自製「木製三角架台」輔具,是從日治時期延續至今的傳統;但選手們也向市議員徐玉樹抱怨救生衣尺寸不合且數量不足,也希望大會補助製作輔具。

百年賽事 採跪姿划槳

有別於各地的龍舟賽制,桃園市長盃龍舟賽採取跪姿划槳,舵手、槳手在掌舵、划槳時,因缺乏施力點,發力較傳統坐姿困難許多,加上比賽的龍舟打造得較輕巧,身處龍舟末端的舵手,常因水面波動而重心不穩、操舵不易,因此早從約五十年前起,各參賽隊伍都會設計形式不一的穩定器具置放在選手後腳跟處,作為支撐輔助使用,早期採用木棍置放於船內,後來演變成木製三角架台,方便選手穩定重心、發力。

2年前購置百件 無尺寸分別

龍潭龍舟賽從二○一六年起規定參賽選手須著救生衣參賽,區公所說,當時以九萬元採購一百件救生衣,全為可調式、無尺寸分別;今年參賽隊伍為一六三隊,每輪比賽有六艘龍舟同時下水,以每艘為十四人計算,輪流使用救生衣數量應該足夠,選手若遇救生衣有破損、不堪使用,可要求更換。

議員:應補助製作木架台

市議員徐玉樹表示,近日他前去關心龍舟隊選手練習時,有選手向他陳情,指區公所提供救生衣尺數量不足,許多人只能使用不合身的救生衣,就連木製架台也得自掏腰包打造,他呼籲區公所應該檢討救生衣數量與尺寸,也應補助製作木製架台,讓選手們不必為此分心,能更專注於練習及比賽。

區公所對此表示,因每個選手的身型、使用木製三角架台的習慣及時機都有所不同,很難統一規格或量身訂做,比賽期間會提供長木棍讓選手置於船身、穩定重心。

公所曾提供 太陽春難使用

參賽經驗逾五十年、曾多次奪得神農旗的龍潭區八德里長張運煥表示,區公所過去曾提供木製三角台讓選手使用,但實在過於陽春,選手們認為不符需求,仍習慣使用自製的三角架,他樂見區公所補助選手製作輔具,但前提是必須量身訂製。

今年龍潭歸鄉文化節總經費為一千萬元,龍舟賽就佔五百萬元,包括場地布置、水上救援、水道規劃、龍舟整修及槳舵製作等,其中一百萬元為獎金,冠軍可獲十五萬元。

此外,龍潭大池水位因近日降雨已有回升,區公所也透過二口備用井,每日分三班抽水進入大池,務求維持龍舟賽所需水位。

市議員徐玉樹批評區公所未統一競賽器具,不僅救生衣尺寸不合。(取自市議員徐玉樹臉書)

市議員徐玉樹批評區公所未統一競賽器具,不僅救生衣尺寸不合。(取自市議員徐玉樹臉書)

上圖為去年比賽。(龍潭區公所提供)

上圖為去年比賽。(龍潭區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