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里老街建物梁柱位移 公所:住戶可維修

部分磚造梁柱出現位移,讓住戶擔心地震恐倒塌。(記者陳建志攝)

部分磚造梁柱出現位移,讓住戶擔心地震恐倒塌。(記者陳建志攝)

2018/06/18 06:00

921暫行條例已廢止 列管期限也過

〔記者陳建志/大里報導〕大里區大里老街九二一大地震後經公所斥資二千多萬進行風貌營造,但近來有住戶發現前面的梁柱出現位移,擔心地震又來有倒塌風險,但想自行以鋼筋水泥補強,又怕破壞整體風貌;區公所表示,已超過完工後列管五年的期限,民眾可自行補強修復。

大里古稱「大里杙」,清朝曾是全台第六大港,大里老街因貨物交易熱絡,曾是商店林立的繁忙街道,但隨著港市消失,目前僅留下長約兩百公尺、寬約四米、由紅磚道鋪建的老街。

九二一大地震時,大里老街部分建物遭震壞,當時大里公所有感於許多店舖及住家有獨特的建築風貌,尤其磚造騎樓的亭仔腳廊道,更保留當年的街道景象,因此爭取納入城鄉新風貌改造計畫,斥資二千多萬元進行老街改造工程。

不過近來有住戶發現,門前的磚造梁柱出現位移狀況,擔心若碰到地震,整根梁柱恐倒塌傷人,尤其整條老街當時都以此工法施工,憂心未來將陸續出現同樣狀況,請大里公所等單位會勘。

李姓住戶說,這些磚造梁柱當初由公所發包施工,內部並沒有綁鋼筋,疑因地震發生位移,上半部梁柱已明顯滑動,擔心無法承受地震搖晃,雖有意自行修復,卻擔心破壞老街整體景觀,不知如何是好。

大里區長周崇琦表示,當初是依據「九二一暫行條例」進行老街城鄉風貌改造,但該條例已經廢止,且二○○三年完工後,只要求五年內需保留原樣貌,如今期限已過,因屬於私人財產,市府無法再編列預算維修,屋主可自行雇工維修。

大里老街於九二一大地震後進行風貌營造,保留當年磚造騎樓的亭仔腳廊道風貌。(記者陳建志攝)

大里老街於九二一大地震後進行風貌營造,保留當年磚造騎樓的亭仔腳廊道風貌。(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