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第一個 嘉縣鄒族獵人協會成立

「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是台灣第一個以民族為主體的獵人協會。(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是台灣第一個以民族為主體的獵人協會。(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2018/07/11 06:00

狩獵自主管理 將速訂自律公約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我國第一個以民族為主體的「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經林務局輔導、嘉義縣政府本月四日核准設立,將速訂定阿里山鄒族狩獵自治自律公約,執行後續狩獵自主管理工作,並與林務單位、學者攜手科學化維護管理森林野生動物資源,是台灣邁入已開發國家重要指標。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二○一四年起,與東華大學、鄒族共同推動鄒族狩獵自主管理,包括狩獵物種數量調查監測、獵場調查等,今年五月成立「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作為族群內部執行狩獵管理的單位,並選出高德生為第一任協會理事長,縣府七月四日核准設立。

學者︰野生動物管理進入科學化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裴家騏教授表示,鄒族獵人協會成立具三大意義,首先代表族群內聚力很強,其次是具自主管理與執行權,可有效保育山林與野生動物,最後也最重要的是野生動物的經營管理保育進入科學化,因台灣過去相關管理與保育不夠科學,致政策很多但缺乏執行力,為人詬病。

裴家騏說,鄒族踏出自律第一步,太魯閣、泰雅、阿美等族也在籌備成立協會,如果有狩獵傳統的各原住民族都能這樣做,野生動物保育可望全面科學化,讓山林野生動物資源永續經營使用,國際保育界也會對台灣刮目相看。

高德生強調,協會要傳承與大自然共存的法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二十一之一條,訂定狩獵自治自律公約,進行合法且符合傳統文化需求的狩獵、回報獵況、配合動物族群監測、避免過度狩獵等,彰顯鄒族對狩獵文化及生態保育的決心;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說,希望藉此夥伴合作,達成保護傳統狩獵文化及野生動物族群永續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