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頭約代耕農二期作補助放寬 大埤試辦

口頭約代耕農民也可申報稻作直接給付、轉(契)作等農業相關補助,農糧署今年二期作起在雲林縣大埤鄉試辦。(記者黃淑莉攝)

口頭約代耕農民也可申報稻作直接給付、轉(契)作等農業相關補助,農糧署今年二期作起在雲林縣大埤鄉試辦。(記者黃淑莉攝)

2018/07/12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口頭約代耕農民申請農業相關補助條件放寬,農糧署今年二期作起在雲林縣大埤鄉試辦,代耕農不用取得代耕契約書或協議書即可申報稻作直接給付或轉(契)作補助。

農村人口老化及人口外移嚴重,許多地主把農地委託他人耕作,卻不願與代耕者簽訂書面承租或協議,僅以口頭約定方式,導致許多代耕者無法申請各項農業補助。

出具切結書 可申報稻作直接給付或轉作補助

大埤鄉公所人員表示,許多年長地主不願白紙黑字與代耕農民簽訂契約,主要是有一九五一年實施「三七五減租條例」陰影,擔心地要不回來,所以不敢簽約,即使政府一再宣導簽訂農地租賃,土地絕不會收不回來,還是有多數農民不簽書面契約。

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林美華指出,為了讓實際耕作者可以獲農業補助,政府除持續輔導地主與農民簽訂畫面契約或協議,今年二期作開始試辦口頭約代耕者出具切結書方式,可向公所或農會申報領取稻作直接給付金、轉作、生產環境維護措施獎勵金。

林美華表示,今年試辦地區有桃園市、雲林縣、台南市及花蓮縣等四縣市五鄉鎮,其中雲林由大埤鄉優先試辦,口頭約的代耕農民戶籍設在大埤,且已加入農保,確實經過地主同意,不用再提供書面契約或協議,可在本月十六日至八月十五日向大埤公所或農會申報。

大埤鄉農會指出,稻作直接給付大埤一期作有一千六百多筆申請,每公頃可領一萬三千五百元;去年二期作有一千三百多筆,每公頃領一萬元;另外,轉(契)作依轉作作物項目每公頃可領三萬至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