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未了因

2018/07/12 06:00

一直相信人與人的遇合是有緣份牽結。

越南人鄧泰阮在台灣船長宋謹安靈位前膜拜剎那,放下四十年的負載,死亡線上掙扎過來的人面對已經入土的恩人,馨香裊裊訴不盡感激,要渡過劫波,方能理解日暮時分逐漸沉澱的情誼。

一艘小舢舨颱風前夕飄盪南中國海上,為爭自由逃離共產黨統治的家國,載沉載浮又飢寒交迫將淪為波臣,高雄漁船看見,宋船長偏離航路伸出援手。

南越難民冒死扁舟怒海是四十年前北越南侵成功的常見鏡頭,澎湖講美村就有設置收容的難民營,聽他們講述戰爭的悲慘,失去家人家園的酸楚,傷痕在言語間不時地表露臉上,那是打從心底湧現,也許壓抑的傷勢在身體和記憶深處更嚴重,一撩撥便一發不可收拾。

像蜉蝣一樣賤的生命,朝生夕死,煙硝亂世的尋常,難民在海上殞滅就如蜉蝣般的不起波動,所以,台灣漁船伸出的那雙手,夜夜在鄧泰阮的夢裡出現,每一回都是當初的欣喜莫名。

生者長戚戚,可以讓人窮畢生思念,無憾啊!(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