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麥寮台西鄉民免費健檢 滿4人「小黃」接送

台西、麥寮兩鄉鄉民免費健康檢查已經開跑,台塑呼籲民眾把握這項福利,照顧自己健康。(記者林國賢攝)

台西、麥寮兩鄉鄉民免費健康檢查已經開跑,台塑呼籲民眾把握這項福利,照顧自己健康。(記者林國賢攝)

2018/08/09 06:00

今年至今僅四千多人 健檢率不到一成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台塑集團今年針對麥寮、台西鄉民免費健檢自三月開跑至今,健檢率不到一成,台塑集團昨再推參加健檢摸彩活動,呼籲鄉親踴躍參加健檢、顧健康,不必替集團省錢。

台塑六輕推動睦鄰,九年前針對台西、麥寮兩鄉鄉民推出價值一萬三千元免費健檢,從肝腎功能到癌症篩檢,以及重金屬 尿液篩檢與石化代謝物質檢查等廿二個項目,而且為了提升健檢率,還推四人同行免費計程車接送,九年來累計已有三.五萬人完成健檢,約佔兩鄉人口數一半,不過每年健檢大約只有一萬人左右,今年至今也只有四千多人,還不到一成,台塑呼籲鄉民踴躍參加顧健康。

車程要花半天 婦人︰沒病不想觸霉頭

台西鄉林姓婦人說,雖有專車接送,但做一趟檢查連同車程就要花一個上午,自己又沒有病,為什麼要去活受罪?許姓麥寮鄉民則指出,沒病還是不要到醫院觸霉頭。

雲林長庚醫院院長黃東榮指出,醫院分析健檢民眾健康情況,兩鄉老人人口比例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引起慢性病比例高,可能與飲食及生活作息有關。

另外C型肝炎也比全國平均高出四倍,推測與早期醫療衛生資訊不足、密醫多,共用針頭有關,院方也安排到社區做衛生宣導,守護鄉親健康。

黃東榮表示,過去鄉村交通不發達,加上許多長輩認為平常不宜上醫院,以免觸霉頭,其實是錯誤觀念,健康檢查可以提前發現身體異常及早治療。

確診乳癌、肝腫瘤患者 治療後保健康

今年四月麥寮鄉林姓婦女X光片結果異常,經回診,確診罹患乳癌;另許姓鄉民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肝臟超音波影像異常,安排作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肝臟腫瘤,兩人都接受積極治療,健康狀況都有進步。

黃東榮說,根據統計,男女接受健檢比例約四成五比五成五,昨天是父親節,希望爸爸在拚經濟同時也要顧健康,不要放棄這項保護健康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