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友直擊田中森林步道 又見水鹿母子

登山客表示,爬山要結伴而行,自備登山杖,必要時當武器自保。
(記者陳冠備攝)

登山客表示,爬山要結伴而行,自備登山杖,必要時當武器自保。 (記者陳冠備攝)

2018/08/11 06:00

登山口附近檔道約三分鐘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八卦山田中森林登山步道上個月發生野生水鹿攻擊登山客事件,造成葉姓山友肋骨斷二根,不少山友登山從此提心吊膽,深怕又遇見兇猛水鹿,前日傍晚一名劉姓山友前往爬山,走到一半就遇見一對水鹿母子檔道,劉男不敢冒然上前,保持距離用手機錄影水鹿覓食,約三分鐘後水鹿母子才離去。劉男提供手機畫面給記者,呼籲山友登山要結伴,以免遭攻擊。

上月母鹿踢斷登山客肋骨

七月四日下午六點半,五十四歲的葉姓民眾獨自到田中森林登山步道爬山,遇見一大一小的水鹿,他原地不動,讓小鹿緩緩從旁走過,但大隻水鹿卻直往他衝,發狂似地又踹又踢,連續三波攻擊,造成他的頭部外傷和肋骨斷了兩根,緊急下山通報一一九送醫,生命才無大礙,沒想到相隔一個多月,水鹿母子又現身

八月九日傍晚六點半,劉姓山友前往田中登山步道爬山,進入登山口約四百公尺,眼前突然出現龐然大物,定眼一瞧竟是野生的母水鹿帶著一隻小鹿在步道間覓食,他怕激怒母鹿攻擊,慢慢倒退到安全距離,才拿起手機錄影,還說「跟水鹿是好朋友,讓牠先過自己再過去」,自我安慰驚嚇的情緒。

對此張姓山友說,爬了十多年田中步道沒看過水鹿,認為是傍晚水鹿覓食時間,才有機會「人鹿狹逢」,為防患攻擊,登山都會自備登山杖,充當武器自保。當地吳姓攤販說,擺攤八年都沒聽聞水鹿出沒,直到最近二個月,才有登山客說,爬山看到水鹿,認為是田中環境好,水鹿才會翻山越嶺來覓食。

專家提醒︰保持距離 雙手舉高

二林「鹿世界」負責人廖彬興表示,目前是水鹿繁殖期,劉姓山友遇到的應該是母鹿帶小鹿出來覓食,由於距離保持得當,因此未遭攻擊;如何判斷水鹿有攻擊性?廖彬興說,水鹿毛豎起,前腳不斷踏地就是在警示,遇到水鹿時切勿主動挑釁,雙手可以舉高或站往高處,水鹿認為你比牠大隻,就會減少攻擊可能。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表示,八卦山的水鹿可能是人工飼養,多年前趁機掙脫,後來把八卦山脈當作棲地繁殖,族群數目不得而知,民眾若遇到水鹿應立即閃避。

劉姓山友爬山遇見野生水鹿母子覓食。(劉姓山友提供)

劉姓山友爬山遇見野生水鹿母子覓食。(劉姓山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