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潭台3線旁山泉水 傳民眾飲後狂瀉

民眾自行取酸鹼指示劑檢驗,發現山泉水嚴重偏酸性。
(魏筠提供)

民眾自行取酸鹼指示劑檢驗,發現山泉水嚴重偏酸性。 (魏筠提供)

2018/08/11 06:00

民眾口耳相傳 取水者絡繹不絕

〔記者許倬勛/龍潭報導〕位在龍潭與新竹關西交界、台三線約五十五.四公里路旁有處山泉水,在民眾口耳相傳水質甘甜、免費提供下,取水民眾絡繹不絕,由於山泉水無人管理,近期傳出有人飲水後出現腹瀉不止情況;市府環保局指出,山泉水不在列管範圍、存在安全風險,並不建議民眾飲用,若要飲用最好煮沸再喝,也提供免費採樣檢驗水質。

環局:非列管範圍 不建議飲用

居民說,該處從卅多年前就開始有人取水、飲用,為方便取用還設置有水管,如今每逢假日騎車、開車來取水者眾,沿路常見滿滿的人車跟水桶,還有經驗老到的「水客」會指點,山泉水用來泡茶最好,由於山泉水及周邊環境無人管理,久而久之也衍生出衛生、交通等問題。

議員參選人發現管壁髒 恐影響水質

近日有居民向市議員參選人魏筠陳情指出,近期有人飲水後出現腹瀉不止的情況,前往勘查發現管壁內相當骯髒、恐影響水質,民眾自行使用酸鹼指示劑檢驗,顯示水質嚴重偏酸性,嚇得不敢再取水飲用,擔心會影響健康。

衛局:擔心遭重金屬、農藥等污染

對此,市府衛生局表示,pH值小於七屬酸性、大於七屬鹼性,自然形成水源的酸鹼值對人體無太大影響,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山泉水的總生菌數與大腸桿菌群經常超標,儘管煮沸後能夠殺菌,但若山泉水檢測出偏酸或鹼,是受到流經環境的重金屬、農藥等污染所造成,即使煮沸也無法消除,對人體恐有害。

不少民眾對山泉水有特殊偏好,認為山泉水礦物質含量較高、沒有消毒水味,飲用起來特別甘甜,以桃園市為例,境內有多處取水「熱點」,包括復興區觀音洞與東眼山、龜山區千禧新城社區、龍潭清水坑等處。

山泉水難規範 衛局有免費檢驗

環保局表示,目前檢驗水源以自來水為主,自然水源比較難規範,容易有衛生安全上的疑慮,一般不建議飲用,如要飲用務必煮沸,另,民眾如需抽樣檢驗,項目包括pH值、大腸桿菌群、色度濁度、化學需氧量等,檢驗費用全免,可逕行申請,檢驗需十四天時間。

取水點位於台三線上、龍潭與關西交界處。
(記者許倬勛攝)

取水點位於台三線上、龍潭與關西交界處。 (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