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配合防疫 新北23天開31舉發單

衛生局針對登革熱病例所在地周邊實施化學藥劑噴灑消毒。(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針對登革熱病例所在地周邊實施化學藥劑噴灑消毒。(衛生局提供)

2018/08/11 06:00

本土登革熱 目前累計9例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登革熱疫情升溫,目前累計九例本土個案,病例所在地從新莊區瓊林里蔓延至興漢里及建安里。針對不配合防疫措施的民眾,衛生局祭出鐵腕,自七月十九日至今開出三十一張舉發單,其中一件拒絕入戶巡查,將處以六萬元至三十萬元罰鍰。

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新北市七月十日出現首例登革熱本土病例,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三日陸續增加五例,八月四日及八月七日又新增三例,經調查,此九例病毒型別皆為第二型,疫情原先集中瓊林里,後來出現跨里別病例,但具高度地緣性,研判為同一群聚感染。

林奇宏表示,新北市將防疫範圍由一百公尺擴大至兩百公尺,且戶內外同時噴灑化學藥劑消毒,並針對病例周圍一百公尺,逐戶入內巡查積水容器及宣導,同時與醫界聯防,新莊地區診所多數提供快篩試劑,並於疫情發生區設立兩處「登革熱篩檢衛教站」,由專業醫護人員駐診,就近監控民眾健康狀況。

30件未清孳生源 1件拒查

林奇宏強調,清除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最重要的工作,化學噴消只是輔助,防疫人員在新莊區進行家戶入內巡查,如果看到積水容器,會先開立勸導單,三天後複查不合格再開舉發單,自七月十九日以來,已開出三十一張舉發單,其中三十張是未清除孳生源,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三千元至一萬五千元罰鍰,另有一件拒絕入戶巡查,將開罰六萬元到三十萬元。

拒絕入戶將罰6到30萬元

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到,台南登革熱防疫經驗可供雙北市參考。林奇宏回應,賴提出的大數據科學實證模式,新北從去年起陸續執行,並建置決策系統,台南市的經驗新北已經採行。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疾管署在二○一五年起建置登革熱群聚地圖及快篩診所的佈點系統,網站都有開放資料,供民間業者開發手機通訊軟體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