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4校新生僅1人 港口國小掛零

2018/08/31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昨天一○七學年度開學日,花蓮縣有鶴岡、舞鶴、奇美、靜浦四所國小只有一名新生,其中鶴岡、奇美兩校已連續二年新生一人,港口國小則是「零新生」,由於學生數減少,各校挖空心思安排跨年級的藝能科、體育及生活課程,要讓人數愈來愈少的班級上起課來,也能多點同儕的刺激。

盛產文旦柚的瑞穗鄉鶴岡國小今年小一、小二都只有一人,目前全校十一名學生。鶴岡唯一新生黃小弟弟跟著姊姊回部落就讀鶴岡國小,一人班級形同「一對一教學」,下課時間活潑好動的他會去中年級教室找姊姊玩,頗能自得其樂;位處更偏遠的奇美國小今年新生一人、全校學生十人,兩校都連續二年僅一名新生;東海岸的港口國小更是頭一遭出現「零新生」,全校只剩十四名學生。

鶴岡國小主任孫志強說,雖然少子化,但學校還是要努力爭取生源,該校學生百分之百都是阿美族,去年申請到競爭型的新校園計畫三五○萬元,在校園復刻阿美族傳統茅草家屋,各年級教室也規劃包括阿美族神話、自然、民族技藝等情境教室,提供浸潤式的文化學習課程,並透過村校運動會等活動邀請學區家長來參觀,希望吸引注重阿美族文化的家長讓學子「回鍋」就讀。

奇美國小校長賴健雄、港口國小校長黃淑容都說,學區原本有學齡童設籍,但祖父母年老體衰無法照顧孫子女,只能由家長帶在身邊,開學前都轉出。賴健雄說,還好附設幼兒園明年會有六個畢業生「有機會留在部落就讀」。

舞鶴國小目前全校廿九人,新學年唯一新生「小明」個性內向靦腆,開學典禮前害羞地躲在老師身後,上台自我介紹超緊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