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經費981億餘 政院核定中捷藍線

2018/09/15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規劃高架和地下形式,並與捷運綠線形成十字軸線的捷運藍線,已獲行政院核定。市府交通局昨日說,捷運藍線全長廿六.二公里,設十八處車站,總經費約九百八十一.四九億元,預估每天將有廿四.三二萬人搭乘。

預估每天將有24.32萬人搭乘

交通局表示,行政院十二日召開捷運藍線審查會議,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主持,副市長林陵三到場說明,捷運藍線從市府出發前往台中港,只需卅四分鐘,到台中火車站搭台鐵更不到十分鐘,轉乘捷運綠線到高鐵站也只要十五分鐘,預估每天將有廿四.三二萬人搭乘。

中央各部會也認同「台灣大道」是台中市最重要的運輸廊帶,又可與台鐵山海線及捷運綠線相連結,主席宣布通過,行政院正式核定捷運藍線,也讓市長林佳龍團隊三年多來的努力,終於獲得最好的結果。

與綠線在市政府站十字交叉

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南北向的捷運綠線年底將試運轉,東西向的藍線將與其形成十字軸線,搭配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建構跨越山海屯市區的軌道路網,有效縮短交通距離,對城鄉均衡發展將有關鍵性的影響。

王義川說,前市府時期,交通部認為捷運藍線與BRT藍線重疊競合而被退回,所幸現在的市府團隊積極改造,努力爭取納入「前瞻計畫」預算,市府配合款也籌措完成。行政院核定後,交通局將加速辦理後續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基本設計等發包作業。

西起台中港東至台中火車站

捷運藍線西起台中港,行經沙鹿火車站、市府至台中火車站,未來將在市政府站與捷運綠線形成十字交叉。軌道規劃高架、地下兩種形式,車站各九站,總長度廿六.二公里。總經費約九百八十一.四九億元,包含中央補助四百五十二.七九億元,地方負擔一百廿七.七一億元、用地費用卅四.○四億元,以及自償性經費三百六十六.九五億元。

交通局表示,台中鐵路高架化五座新站預定今年十月通車,山手線成追線雙軌化工程也於去年動工,加上捷運綠線年底試運轉、藍線獲行政院正式核定及雙港捷運、大平霧捷運等也都持續推動中,大台中軌道路網愈來愈綿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