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八六分洪道 通過豪雨考驗

台八六分流閘門啟閉時間點,攸關能否達到防洪成效的重要關鍵。(記者洪瑞琴翻攝)

台八六分流閘門啟閉時間點,攸關能否達到防洪成效的重要關鍵。(記者洪瑞琴翻攝)

2018/10/11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八六分洪道歷經今年三次豪雨考驗都發揮功能,灣裡喜樹地區未發生重大淹水災情;不過,水利局也指出,閘門啟閉時間點攸關能否達到防洪成效的重要關鍵,但因受潮汐變化影響,在大潮期間的分流功能仍受到限制,已請顧問公司評估並研擬改善方案,讓豪雨期可延長分洪時間,以有效提升聚落防洪效益。

喜樹灣裡社區因地勢低窪,豪大雨時明興路以東的大量高地雨水逕流匯集排入喜樹及灣裡排水,以致喜樹及灣裡排水水位高漲時,部分低窪巷弄的排水系統無法重力排除,居民長年飽受淹水之苦。

為了解決該地區淹水問題,水利局採分流規劃設計台八六雨水下水道工程,共投入八千六百餘萬元,讓喜樹、灣裡排水水位高漲時順勢由台八六底下的分洪箱涵排入外海,避免溢淹舊部落社區。

操作閘門啟閉時機是關鍵

水利局表示,台八六分流箱涵完工啟用以來,已在今年 「○六一五」、「○七○二」豪雨期間發揮功能,且在「○八二三」超大豪雨時,面臨分洪道完工以來最嚴峻考驗,在八月廿三、廿四日的二天洪峰期,操作分流閘門及配合退潮時開啟、關閉舉喜滯洪池水門總計將近廿次,在急降雨及時雨量將近五百毫米威脅下,適時操作啟閉,加上喜樹抽水站全力抽水,才確保喜樹、灣裡地區免於淹水災情,僅有零星幾處路面積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