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繼生涉理想大地案 蔡光輝接秀林代鄉長

花蓮縣府副秘書長陳志強(中)擔任監交人,將印信從第五位代理秀林鄉長李繼生(左)交接給第六位蔡光輝 。(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府副秘書長陳志強(中)擔任監交人,將印信從第五位代理秀林鄉長李繼生(左)交接給第六位蔡光輝 。(記者王峻祺攝)

2018/10/12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全國罕見!花蓮縣秀林鄉第十七屆鄉長任期僅剩二個月,四年來已「用掉」五位鄉長,「第六位」鄉長蔡光輝昨宣佈就職,正式取代花蓮縣萬榮鄉長連換五位「用很兇」寶座,成為花蓮縣地方自治史上,一屆鄉長任期換過最多人當的鄉鎮市。

第17屆任期剩2個月 已「用掉」5鄉長

二零一四年九合一選舉,秀林鄉選出第十七屆鄉長李春風,她因涉嫌賄選,一審被判當選無效,並趕在二零一五年九月底前閃辭,再度投入補選行列,期間縣府派任王國洲代理五十天鄉長;同年十一月十四日,李以四十五點四六%得票率再度當選。

李春風在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九日二度就職後,隔年七月廿六日再因同件賄選案遭最高法院判刑三年半、褫奪公權五年定讞,判決當選無效需解職入獄服刑;縣府委派具有廿六年公職經驗、補選以些微票數敗給李春風的前鄉公所社會課長蔡瑞光代理。

二零一七年八月卅日風光接任代理鄉長一職的蔡瑞光,今年五月卻無預警遭縣府解職,由縣府秘書李繼生接任,蔡短短就職不到九個月黯然下台,外傳是因蔡與縣府對委託台泥廠燃燒廢輪胎意見相左,加上處理鄉內新設土資場時態度趨於「保守」而被撤換。

代縣長改派退休教師 盼端正秀林選風

由於蔡瑞光是在前縣長傅崐萁執政時遭撤換,當時縣府指出,代理鄉長應專心鄉政,蔡瑞光完成國民黨黨內初選登記,將角逐下屆秀林鄉長,才會另行派人代理;蔡則低調說,忙於選舉和公務「分身乏術」,將全力放在鄉長選舉,力圖改變秀林未來。

李繼生接任不到五個月,被查出涉入傅崐萁「理想大地」案,是「榮亮公司金融帳戶代表交易人」之一,替傅前往銀行存提款,代理縣長蔡碧仲昨改任命「家世清白」、教職人員退休的蔡光輝新任代理鄉長;監交人縣府副秘書長陳志強致詞時強調,盼蔡光輝能秉持「行政中立、選務中立」原則,不能因代理而耽誤年底選舉。

由於上一次地方選舉賄選案,秀林鄉被查獲件數最多。部落人士透露,秀林鄉選情一向複雜,且在外界眼中手法多半「不太乾淨」,猜測以「行政中立、端正選風」為主的代理縣長蔡碧仲有意遏止歪風,加上李繼生曾幫傅崐萁跑腿存款,正在接受政風處調查,才會換掉前縣長人馬,改由退休公教人員蔡光輝接任。

秀林鄉第十七屆、第六位代理鄉長蔡光輝,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英文系,曾任秀林國中英文教師、總務主任並擔任族語認證委員、評審及講師,更獲多項文學獎,出版過「箭海無涯」一書,目前為東華大學原住民語言中心族語教師及陶樸閣部落會議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