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作豐收穀倉滿 台東清舊倉庫存放

2018/10/12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灣今年躲過多個颱風侵襲,風調雨順造成稻米大豐收。台東縣議長饒慶鈴、副議長陳宏宗昨天在議會縣政總質詢指出,縱谷穀倉裡仍存放大量一期稻作,二期稻作月底將陸續收成,農民很擔心穀倉大爆滿、米廠無法收購,連帶影響台東好米稻作價格下跌。縣長黃健庭表示,農業處已協調農會、糧商,除各農會互相幫忙銷售,也撥出經費協助行銷;關山鎮農會總幹事邱美玲表示,準備整理舊工廠倉庫,必要時可增加儲存空間。

關山穀倉八分滿 二期作恐塞爆

饒慶鈴說,今年稻作連續兩期豐收,在國人食米量逐年下降的情況下,預期二期稻作穀倉容量將不足,如果無法全數收購,農民只能繳公糧,收益減少;陳宏宗也說,走訪關山穀倉,發現大部分仍有八、九分滿,月底開始二期稻作陸續進入採收期,農民很恐慌新米塞不進去,擔心半年心血泡湯,且未來還是有可能穀倉爆量,建議縣府研擬是否要增加穀倉容量。

池上鄉農會秘書黃榮欄表示,因為政府休耕補助政策改變,以前是一年兩期可獲休耕補助、近幾年變成一年僅一期可補助,部分農民選擇重新種稻,再加上食米量減少、今年少颱風影響,因此稻米產量大增。

台東縣水稻種植面積約六千四百到六千五百公頃,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以往一期作產量約三萬五千到三萬七千噸,去年一期作達四萬一千噸,今年增加兩成達四萬三千噸,去年二期作產量約三萬兩千噸,今年預估也逾三萬噸以上。

縣府籌資 農會清出四舊倉因應

他進一步說,縣府與農會、糧商協商,並籌出約一百五十萬元預算,將委由台東地區農會及關山鎮農會、池上鄉農會整體行銷,首要目標就是月底二期稻作收購開盤時,要讓價格穩住。

邱美玲表示,全國今年都面臨稻米產量增加的問題,只要是契作戶,農會將設法全部收購,目前也清查出四棟舊倉庫,可以擴充貯藏量,雖然沒有冷藏設備、且須增加人工搬運及太空包成本,必要時仍可派上用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