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姓乾溝野溪爆毒魚 鄰近取水井

水面、溪底滿布魚屍,已經腐爛發臭。(記者佟振國攝)

水面、溪底滿布魚屍,已經腐爛發臭。(記者佟振國攝)

2019/02/12 06: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國姓鄉乾溝野溪過年期間疑遭人非法毒魚,不僅水面、溪底遍布大小魚蝦屍體,且不到十公尺就是供應當地近一百卅戶民生用水的簡易自來水取水井,水質安全堪虞,目前公所已緊急斷水並採水送驗,同時報警設法揪出禍首。

相距不到10公尺 130戶緊急斷水

暖冬影響,國姓鄉山區從入冬以來少有明顯降雨,河川、野溪水位驟降,不論民生用水或農業灌溉相當吃緊,乾溝村一三六縣道旁重要民生、農業水源乾溝野溪,卻還傳出非法毒魚事件。

住在溪畔的黃姓民眾表示,七日大年初三突然聞到腐爛的臭味,前往自家檸檬園下方的野溪攔砂壩查看,發現溪裡飄浮魚群屍體,包括石賓、溪哥、山鰱仔等珍貴魚種,除了惡臭,空氣中也有刺鼻的酸味,聞了相當不舒服,由於水中生物大小無一倖免,懷疑過年期間有人非法毒魚。

馮姓居民指出,疑遭毒魚河段距離不到十公尺就是當地簡易自來水取水井,供應一百卅戶約四百人的民生用水,擔心一旦溪水有毒並滲入地下,居民取水飲用將危及健康。

大小魚群全翻肚 公所採水送驗

乾溝村長田基堯已緊急通知居民暫時不要飲用簡易自來水,並取水送驗,「在水質檢驗結果出爐前,居民的生活肯定大受影響。」田基堯痛心乾溝野溪近幾年保護得當,魚蝦資源豐富,更被選為簡易自水水源,如今一夕破功,毒魚行為實在要不得。

公所農經課表示,毒魚行為涉及漁業法、農業法,乾溝野溪是當地簡易自來水水源,也違反刑法妨害公眾飲水罪,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若致人死傷刑責更重,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也希望村民加強守望相助,發現可疑人士及行為立即報警處理。

國姓鄉乾溝野溪過年期間疑遭人非法毒魚,河段距離當地簡易自來水取水井(對岸樹叢處)不到十公尺,居民憂心毒水危害安全。(記者佟振國攝)

國姓鄉乾溝野溪過年期間疑遭人非法毒魚,河段距離當地簡易自來水取水井(對岸樹叢處)不到十公尺,居民憂心毒水危害安全。(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