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禮盒賄選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劉茂群起訴

桃園市議員劉茂群涉禮盒賄選被起訴。(資料照)

桃園市議員劉茂群涉禮盒賄選被起訴。(資料照)

2019/02/12 06:0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七連霸的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劉茂群,被控指示卅八歲助理呂英蘭於去年六月間以蘋果禮盒行賄八德區陸光四村社區委員,因有證人指證呂女在送禮時曾要求年底投票支持,桃園地檢署昨天偵結,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起訴劉、呂二人,並建請法院從重量刑;檢方去年已對劉茂群提起民事當選無效之訴。

檢方建請從重量刑 已提當選無效之訴

檢調於去年十月底發動搜索調查,劉茂群當時以廿五萬元交保、呂女被法院裁准收押,劉茂群交保後曾開記者會喊冤、抨擊檢方「選擇性辦案、東廠再現」,並強調她每年對眷村、志工等的祝賀都很重視,禮盒只是單純的賀禮,與選舉無關。

劉交保時喊冤 單純賀禮與選舉無關

起訴指出,陸光四村共有一八九○戶,有投票權者達四千多人,二○一四年桃園市第一屆市議員選舉,劉茂群僅在該區拿到八十二票,而拿下一千六百多票的無黨籍趙正宇轉戰立委當選後,劉茂群為了拓展該區票源,去年六月間指示呂女,涉嫌假借祝賀社區委員新當選及端午節等名義致贈禮盒,要求對方於年底選舉時投票支持。

劉茂群偵訊時否認行賄,稱純粹是請呂女送禮盒恭賀新當選的委員,也要呂女千萬不可提到選舉;呂女也稱,劉只有要她送禮祝賀,也交代絕對不能提到投票支持;但有兩名證人指證,呂女確實曾在送禮時請託投票支持劉茂群,他們也允諾並收下禮盒。

起訴指出,依證人證詞,劉、呂的行為已有「對價關係」,縱使當時劉茂群仍未登記,但她日後有意參選、受賄者亦有投票權,即構成賄選要件,且送的禮盒要價七三八元,有可能動搖投票意向;此外,劉茂群稱過去也曾送賀禮給社區委員,但檢方調查,劉過去並未定期、全面性餽贈,說詞不足採信。

檢方依違反選罷法起訴劉、呂,並以二人接受訊問時空言否認、飾詞卸責,犯後並無悔意,建請法院從重量刑;而部分坦承收賄的證人,另為職權不起訴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