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旁龍鬧元宵 週日炸響苗栗

竹南鎮炸邯鄲由打著赤膊、僅穿紅短褲的勇士們,在炮陣中抬著玄壇元帥,接受震耳欲聾的鞭炮洗禮,場面壯觀。(資料照,記者鄭名翔攝)

竹南鎮炸邯鄲由打著赤膊、僅穿紅短褲的勇士們,在炮陣中抬著玄壇元帥,接受震耳欲聾的鞭炮洗禮,場面壯觀。(資料照,記者鄭名翔攝)

2019/02/12 06:00

〔記者鄭名翔、張勳騰/苗栗報導〕春節連假結束,緊接著迎來元宵節,苗栗縣各地延續傳統習俗熱鬧慶元宵!苗栗市有熱鬧的火旁龍慶典、頭份市蘆竹湳社區則有古早味蘿蔔燈及紙風車劇團表演、竹南鎮則有百年歷史的炸邯鄲及小勇士體驗營、後龍鎮則在紫雲宮舉辦「攻炮城」活動,各式傳統慶典炸響苗栗,讓縣民感受「小過年」氣氛。

明天祥龍點睛和競技打頭陣

苗栗市公所 龍活動今年邁入第二十一年,以「火旁龍巡庄、新旺貓裏」為主題,十三日上午九點在苗栗市玉清宮前廣場祥龍點睛及貓裏客家龍競技登場;十六日晚上六點則在苗栗市區舉辦民俗踩街。重頭戲則是十七日晚上五點登場的火旁龍之夜,有親子舞龍體驗及臉書打卡兌換文創紀念品等活動,二十一日晚上十一點在苗栗市嘉盛五文昌廟舉辦化龍返天。

十六日晚上五點起踩街,中正路沿線進行交通管制,待踩街隊伍通過後依序開放;十七日晚的火旁龍之夜分別在苗栗火車站及高鐵苗栗站安排有接駁專車,從下午四點到晚上九點發車。

體驗後龍攻炮城、竹南炸邯鄲

後龍鎮慈雲宮「攻炮城」民俗延續兩百多年,已被登錄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今年慈雲宮搭建三公尺高「炮城」,於十八、十九日晚間六點半至十點半開始攻炮城活動,民眾持鞭炮朝高掛半空的炮城口丟擲,象徵趨吉避凶,熱鬧迎春。

後龍鎮公所為宣揚獨特的元宵文化,自十七日晚間便於慈雲宮廟埕舉辦元宵晚會,邀請在地社團及歌手表演,另還有猜燈謎等活動,並準備六千元純金金幣等獎品,要讓鄉親越炸越旺。

竹南鎮精典文化協會則傳承百年「炸邯鄲」,今年準備四萬門排炮及三百條竹竿炮,元宵節當晚將繞行中港地區,全程由打著赤膊、僅穿紅短褲的勇士們,在炮陣中抬著玄壇元帥,接受震耳欲聾的鞭炮洗禮。而元宵前週末先推出「邯鄲小勇士」為活動暖身,讓學童認識在地文化。

頭份舉辦提蘿蔔燈慶元宵

頭份市蘆竹湳社區則有全國罕見以提蘿蔔燈慶元宵的古早味活動,元宵當天入夜後大、小朋友提蘿蔔燈散步境內三百年歷史的古厝社區,欣賞各式裝置藝術及紙風車劇團的表演,適合攜家帶眷體驗早期農家過節樂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