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台大找柯 助拆中非大樓

中非大樓外觀。(記者郭安家攝)

中非大樓外觀。(記者郭安家攝)

2019/02/12 06:00

〔記者郭安家、周彥妤、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有三百卅筆建物超過五十年歷史,可能認定為文化資產而影響開發;近日備受關注則是位於校園內、一九六五年迄今的「中非大樓」,該建築為農業外交時的遺跡。但有文資界人士爆料指出,台大校方不甘建物將被列為文資,在管中閔今年一月八日任台大校長後,校方即透過各種管道向台北市長柯文哲投訴、告狀,要求同意拆除「中非大樓」,「台大真的很大尾!」

管中閔上任後校方即向柯投訴

對此,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文化局主秘劉得堅都表示無所悉,不清楚消息從何而來;對於「中非大樓」後續處理,兩人也強調會依法辦理,若有民眾提報文資審查,文資會也將專業審查。至於台大在春節前夕回應,台大校方正在了解,為何會有這樣(施壓北市府)的傳聞;昨天台大尚未上班,無法取得進一步回應。

但文資界人士表示,打從去年十一月「鹿鳴堂」被指定為歷史建物後,台大就直接跟柯文哲「告御狀」,結果柯下令文化局寫報告,檢討「鹿鳴堂」、「俞大維故居」的文資審查程序;管中閔今年一月初剛上任台大校長,一月中台大校方又向柯文哲投訴,要求柯同意台大接下來能順利拆除「中非大樓」,台大真的很大尾,根本是天大地大,台大最大。

傳文化局副局長恐中箭遭調職

由於台大「鹿鳴堂」去年十一月被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指定為歷史建物,打亂原本拆除計畫,加上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正在審議「紹興社區」開發案,有幾位台北市政府幕僚坦言,耳聞台大曾向市府反映開發受阻,還將矛頭指向主持文資會、樹保會的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因此田恐在春節後被調職。

台大求拆說帖︰配合校園發展

本報日前揭露此事後,又有文資界人士提供台大向柯文哲最新投訴內容。根據外流的部分內容,台大表明要拆除「中非大樓」,表示有鑑於「鹿鳴堂」拆除案例,請北市府協助拆除「中非大樓」。台大還說,中非大樓於一九六五年興建,二○一四年耐震評估,結構體混凝土體質不佳,已達使用年限,預計二○二○年後拆除。

根據台大遊說柯文哲的說帖,台大校方指出,為了配合整體校園東區計畫發展、發揚樓落成搬遷,將拆除中非大樓,規劃校園交通動線及環境景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