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摸春牛領紅包 台南渡拔國小學童樂開學

官田渡拔國小不一樣的開學儀式,結合春節民俗摸春牛勤勉向學再領智慧春牛毛紅包。(記者楊金城攝)

官田渡拔國小不一樣的開學儀式,結合春節民俗摸春牛勤勉向學再領智慧春牛毛紅包。(記者楊金城攝)

2019/02/12 06:00

〔記者楊金城/官田報導〕昨天開學日,渡拔國小舉辦不一樣的春節開學儀式,找來一頭小乳牛扮演春牛,讓學生摸春牛期許勤勉向學,再領「智慧春牛毛」紅包,學生開心。

學校找來小乳牛扮演春牛

「智慧春牛毛」紅包內有一元硬幣和一小撮牛額頭毛髮,學校在春節前還慎重地先拿到庄內北極殿過火,昨天發出一百六十八份「智慧春牛毛」紅包給師生和家長。

學生摸春牛 藉此勤勉向學

渡拔國小在開學儀式結合傳統習俗舉辦摸春牛活動,校長許坤鎮說,傳統摸春牛活動是農業社會祈求新的一年耕作順利,風調雨順的儀式,讓學生摸春牛,藉此祈求新的一年勤勉向學,諸事順利。

許坤鎮和家長會長許育松在校門口迎接學生上學,家長和學生進校門後看到春牛都感到新奇,一起摸春牛並領取校方和家長會準備的「智慧春牛毛」紅包,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學業進步。

從事牛隻健康相關產業的許育松說,摸春牛開學儀式讓學生知道摸春牛、鞭春牛的過年習俗,教導學生要勤奮努力地工作,像牛一樣無怨無悔地在做,好好地學習。

學生了解有趣習俗和俚語

校方也解說摸春牛祈福,摸春牛頭子孫會出頭,摸春牛嘴迎富貴,摸春牛耳保佑健康,摸春牛肚則有貴人相助,有趣的習俗和俚語讓學生學習本土教育及古人的智慧,學生排隊摸牛的身體,嘴裡跟著講好話,十分興奮。

牧場老闆李順通說,摸春牛的意義讓孩子了解傳統文化,並如同老一輩的人希望新的一年也辛勤。

許坤鎮說,將農業社會重視的摸春牛習俗轉換為開學祈福儀式,讓孩子對每一天的上學總是充滿期待。學校未來將結合不同的特色課程持續舉辦不一樣的開學儀式,讓孩子不會有「開學症候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