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社頭清水岩寺 300年老樹生病吊點滴

社頭鄉清水岩寺前有一棵樹齡近三百年的二葉松,春節前罹患「松材線蟲病」,樹葉急遽枯黃。(記者顏宏駿攝)

社頭鄉清水岩寺前有一棵樹齡近三百年的二葉松,春節前罹患「松材線蟲病」,樹葉急遽枯黃。(記者顏宏駿攝)

2019/02/15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寺前有一棵樹齡近三百年的二葉松,樹冠有如一隻龍騰飛而起,被喻為「飛龍在天」,它是縣府列管的「受保護老樹」,曾有樹商出價三千萬元購買被寺方拒絕,寺方視它為「鎮寺之寶」,但這棵二葉松,春節前罹患「松材線蟲病」,樹葉急遽枯黃,縣府聞迅展開搶救,避免病況擴散。

寺方總幹事陳慶福說,這病況來得又急又猛,他們在過年前發現樹葉黃化,以為罹患平地最常見的褐根病,後經樹醫師確診感染「松材線蟲萎凋病」。

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松材線蟲萎凋病是松樹常見疾病,由於發現不易,僅能靠松葉顏色由綠轉枯黃判斷,感染後易快速枯死,寺方發現得早,但病況仍不輕。

郭至善指出,生物防治法是以「吊點滴」再加壓灌注方式,將生物防治劑經由根部或莖基部注入松樹,隨水分傳輸,隨機侵染潛藏於松樹組織之松材線蟲或松斑天牛之幼蟲、蛹。

清水岩寺總幹事陳慶福表示,這棵是台灣平台最高大的二葉松,樹型非常漂亮,從廟門前望去,有如一隻飛龍,信徒喻為「飛龍在天」,二十年前,尚未被縣府列管時有田尾園藝商出價三千萬要收購,但寺方堅決不販售,才得以保留這顆老松樹成為清水岩寺鎮寺之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