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安濕地復育多年 黑面琵鷺175隻創新高

永安溼地今年觀察到一七五隻黑面琵鷺群聚,創下新高紀錄。(取自永安濕地解說教育中心臉書)

永安溼地今年觀察到一七五隻黑面琵鷺群聚,創下新高紀錄。(取自永安濕地解說教育中心臉書)

2019/02/16 06:00

〔記者葛祐豪、洪臣宏/高雄報導〕永安濕地黑面琵鷺調查數量頻創新高,開春就記錄到一七五隻黑面琵鷺群聚濕地(見圖,取自永安濕地解說教育中心臉書),無獨有偶,林園紅樹林招潮蟹、彈塗魚也大增,高雄市濕地生態保育已見成效。

吸引攝影同好 也可見黑頸鸊鷉

永安濕地是高雄市第一個經內政部評定的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二○一一年,前市長陳菊在縣市合併後,商請台電公司提供土地,編列經費辦理「永安濕地整建工程」,以低度開發輔以減量設計手法,希望完整保存濕地生態,並由市府委託中山大學做生態監測、導覽解說等服務。

黑面琵鷺自二○一三年起,首次出現在永安濕地,統計二○一四年觀察到二十六隻、二○一七年更達一二八隻。

高雄市養工處表示,今年二月十一日,永安濕地解說教育中心更觀察到一七五隻黑面琵鷺,群聚於濕地內的市定古蹟「原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辦公室」前方,創下歷史新高數量,引來攝影同好群聚賞鳥牆及步道旁,拍攝黑面琵鷺英姿。

養工處強調,永安濕地常可見成群的候鳥覓食及棲息,除了黑面琵鷺休息時,最近也觀察到黑頸鸊鷉驚豔現身,這種鳥類在台灣屬於稀有的冬候鳥,每年全台通常僅記錄到十至二十隻,永安濕地一次就來了二隻。

林園紅樹林 招潮蟹、彈塗魚增

另外,林園區汕尾漁港招潮蟹、彈塗魚大增,退潮時還可見彈塗魚求偶,估計二月底進入招潮蟹繁殖期,數量大噴發,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指出,高屏溪帶來細泥沙淤積,為彈塗魚、招潮蟹適合的泥灘棲息地。

林園區高屏溪口紅樹林保育區附近泥灘地曾出現十一種招潮蟹,一度曾為南部地區出現最多招潮蟹物種地區,泥灘地上可見彈塗魚、青彈塗魚、花跳活躍,不過在八八風災後,紅樹林保育區及泥灘地遭沖毀,且高屏溪右側因深溝化,潮間帶大幅減少,招潮蟹、彈塗魚驟減。

「生命總會找到出口」,因汕尾漁港、林園大排淤積,近年來成為招潮蟹、彈塗魚新的棲地,當地生態攝影師周火盛長期觀察,數量有愈來愈多趨勢,他說,現今招潮蟹密密麻麻,他將彈塗魚求偶畫面PO上網路,也吸引同好前來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