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高三生研究胰臟癌治療 獲台灣國際科展一等獎

台中一中學生陳柏融以胰臟癌研究獲台灣國際科展醫學與健康科學類一等獎及大會最高榮譽青少年科學獎。(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一中學生陳柏融以胰臟癌研究獲台灣國際科展醫學與健康科學類一等獎及大會最高榮譽青少年科學獎。(記者蔡淑媛攝)

2019/02/20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中高三生陳柏融,因為表姊廿歲時發現罹患胰臟癌末期驟逝,啟發研究胰臟癌治療,找出酵素抑制劑合併使用,可加乘減少胰臟癌的抗藥性,今年獲得台灣國際科展一等獎及大會最高榮譽青少年科學獎,另名高二生陳勇安也以植物類研究獲一等獎,都將代表台灣出國比賽。

至親罹癌驟逝 陳柏融投入研究

陳柏融說,胰臟癌為國人十大死亡癌症,發現時大多是晚期,國中時最親近的表姊發現罹癌,雖然樂觀治療抗癌,仍在一、兩個月就病逝,讓他非常難過,高中後積極參加醫療研究,加入中國醫藥大學實驗室,以近一年時間研究、實驗「探討HER2/EZH2訊號途徑調控glutamine代謝基因GOT2,以影響胰臟癌細胞生長之作用」,超齡研究和極具發展潛能而獲獎。

找出4種酵素抑制劑 進行實驗

陳柏融表示,胰臟有HER2等三種代謝基因,癌症治療時會增加抗藥性,影響療效,但施以酵素抑制劑可抑制抗藥性,他先綜合醫學文獻報告,過濾近百種酵素抑制劑,找出四種對胰臟癌較有抑制作用,進行癌細胞實驗。

陳柏融發現這四種酵素抑制劑中,針對病人進行客製化療,合併使用任兩種可加乘減少治療的抗藥性,增加療效,未來進一步研究,可減少化療藥的劑量、副作用,成為極具發展潛能的研究,不但獲得台灣國際科展醫學與健康科學類一等獎,及青少年科學獎,並獲選為出國正選代表,有機會參加科展研究最高殿堂「美國ISEF國際科展」。

陳柏融過去也曾參加科展及台灣國際科展,未獲得任何名次,卻未擊退研究的熱忱,研究期間他放學後就進入實驗室到晚上十點,假日也待在實驗室,正值高三學測,他則利用實驗空檔準備考試,希望未來能從事醫療臨床工作和醫學研究。

高二生陳勇安也獲得一等獎

另外,陳勇安以「阿拉伯芥個體間防禦訊息根部傳遞之研究」,發現植物面對鹽害時發展出一套防禦機制,未來可合成胜肽使用,讓植物啟動防禦機制,對抗因超抽造成海水入侵地下水層,及氣候變遷而海水倒灌,減少農作物損失,已獲突尼西亞科學趣味競賽正選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