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未下雨 雲林竹子大量開花

沒有開花的竹子,也掉葉嚴重。(記者詹士弘攝)

沒有開花的竹子,也掉葉嚴重。(記者詹士弘攝)

2019/02/21 06:0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中國有「竹樹開花、必有大災」,印度也有「竹樹開花、饑荒發生」的說法,近來雲林縣林內鄉數百公頃竹林,竟罕見的大量開花,竹子開花後就會死亡,損失慘重,村民懷疑是雨水不足所致。

林茂村長張維達表示,林內鄉山區竹林有數百公頃,其中林茂村種植斗竹上百公頃,最近發現大量開花,而斗竹平約壽命約五、六十年,目前竹子才種廿餘年。

林內山區灌溉不易 竹葉枯黃

林內鄉長張維崢說,林內鄉林茂、坪頂、湖本、林中、林南大面積竹林,多種在山區,灌溉不易,全靠老天賞飯吃,台灣已許久不下雨,竹林在缺水灌溉下,不僅竹子掉葉、枯黃,甚至在近日大量開花。

「斗竹壽命約六十年,我種的三甲斗竹才種廿餘年,最近卻有約三分之一開花,竹子開花後就會死亡,損失慘重。」竹農曾日利對竹子大量開花憂心不已;林茂村林務農事小組長曾慶照也表示,他種植三甲的斗竹今年居然有半數開花,必須雇工砍除重種,剩下的竹子產量也會減少。

村長張維達說,竹子開花,村民第一個煩惱是沒有收入,加上傳說竹子大開花就會鬧飢荒,更讓村民緊張。

專家:竹子為生命找出路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站長陳清圳表示,當竹子的生長環境變化過大,竹樹便會大規模開花並枯萎,散播種子到適合的新土地;林內山區已數個月沒有下雨,竹農沒有水源或抽水灌溉,竹子面臨死亡、自己「為生命找出路」,大量開花、結子,希望延續下一代。

張維崢另建議,目前農民向林務局承租的林地依規定只能種竹,希望未來農民要復耕時,林務局能開放更多的造林樹種或果樹,讓農民不會孤注一擲,或是由農改場栽培更適合林內的竹種。

除了林內,古坑與斗南也種植數千公頃竹林,竹子開花情形和林內大致相同。

南投林管處表示,將派員了解並免費提供造林樹種,有近百種樹種供選擇,包括光蠟樹、烏心石、相思樹、台灣肖楠、大葉桃花心木等,細節可洽竹山工作站林內分站。

雲林縣林內鄉罕見的出現大面積竹子開花,因竹子開花後就會死亡,農民損失慘重,叫苦不已。(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縣林內鄉罕見的出現大面積竹子開花,因竹子開花後就會死亡,農民損失慘重,叫苦不已。(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