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用魚發電 安樂高中陳懷璞獲科展一等獎

基隆市安樂高中學生陳懷璞(左)設計出可以裝設在魚類身上的微型發電設備,獲得台灣國際科展一等獎。圖右為安樂高中校長方保社。(安樂高中提供)

基隆市安樂高中學生陳懷璞(左)設計出可以裝設在魚類身上的微型發電設備,獲得台灣國際科展一等獎。圖右為安樂高中校長方保社。(安樂高中提供)

2019/02/21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核能、風力、火力、水力發電都耳熟能詳,有沒有聽過「用魚來發電」?

基隆市安樂高中學生陳懷璞喜歡親近海洋,浮潛時發現魚兒的游速很快,刺激他思考「魚類快速游動時產生的動能,可不可以產生電力?」他的構想在師長協助下逐步研究成形,設計出裝設在魚類身上的微型發電設備,日前在台灣國際科展工程學科獲得一等獎殊榮,將於五月赴美參加國際科技展覽會。

雖然陳懷璞的這項研究尚未達到民生發電的規模,但安樂高中指出,已有相關研究在魚的身上加裝設備進行觀測,電池大約僅能維持一年,陳懷璞的研究若能成功,魚類游動時就能自主、持續發電,讓設備維持二十年以上的使用期限。

台灣魚類標識放流研究專家江偉全博士指出,以前的海底觀測要運用研究船等設備,一項研究計畫動輒要數百萬元、上千萬元,陳懷璞這項微型發電設備是利用魚類浮游,巧妙的發電機結合觀測設備,量產後一個大約五千元,對海洋觀測頗有助益。

五月赴美參加國際科技展覽會

陳懷璞先以「魚能發電之開發與應用」入選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的「青少年科學人才培育計畫」,在台大機械系教授黃育熙等人指導下,以3D列印製作「文氏管」,模擬水流速度,測試魚類游動所產生的動能,實驗結果確定他的想法沒錯,可以將魚的動能轉成電能,發展出微型發電設備。

陳懷璞五月將赴美參展,接下來的兩個月,他要把微型發電設備裝到魚的身上,放流到海中展開追蹤測試,他說,參賽過程中,老師們和他反覆討論、模擬練習,並為他潤飾論述作品的英文,他對跨領域整合的產業很有興趣,希望整合不同領域的技術,在實務運用上創造產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