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疑黑箱 北市艋舺龍山文創B2 5店家遭莫名撤換

捷運龍山寺站地下二樓的「艋舺龍山文創B2」,去年底突然撤換其中五間進駐單位,宣稱有評鑑但過程卻未公開。(記者楊心慧攝)

捷運龍山寺站地下二樓的「艋舺龍山文創B2」,去年底突然撤換其中五間進駐單位,宣稱有評鑑但過程卻未公開。(記者楊心慧攝)

2019/02/21 06:0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位於捷運龍山寺站地下二樓的「艋舺龍山文創B2」,在市長柯文哲第一任期經營慘澹,去年重新徵選廿二家年輕創業者進駐後稍見起色;然而,台北市文化局去年底突然撤換其中五間進駐單位,宣稱有評鑑但過程卻未公開,最後僅以一張簡略的公文通知進駐單位離開,甚至還在評鑑過程中帶「特定人士」前往現場選看場地,其中選定的兩間正巧是被撤換的店家,遭外界質疑黑箱作業。

宣稱有評鑑 但過程未公開

艋舺龍山文創B2在二○一六年十二月重新開幕,市長柯文哲還曾喊出要以一年三百萬人次的龍山寺為目標,人潮卻始終未見起色,平日若未辦活動,走訪人次更是屈指可數。

加入店家 不乏年輕創業者

前年底,艋舺龍山文創B2不少店家陸續退出,文化局去年初重新徵選,加入的店家、坊主不乏年輕創業者,對推廣艋舺文化都很有想法;未料去年底,文化局將部分店家以一紙「不予續留」的公文趕走。

這次共有五間店家未通過續留,分別為古蝶、阿金文創學堂、囍珠寶、印象艋舺、手指滑板。知情人士透露,北市文化局內部開會討論廿二間進駐單位的去留,雖有評鑑但過程未公開,就連最後通知離開的公文也很簡略,沒說明原因,根本不知其評鑑標準。

「手指滑板」算人氣進駐單位

遭文化局趕走的手指滑板,去年還在艋舺龍山文創B2舉辦「《X-Finger》極限指尖」手指滑板全國大賽,吸引上百名年輕人到場觀看賽事。地方人士表示,手指滑板算是數一數二有人氣的進駐單位,但不知為何沒通過續留,且各店家進駐尚未滿一年,才剛打好基礎就被趕走,相當可惜,不知文化局是什麼想法,留下來的店家也不知道要達到什麼標準才能留下。手指滑板推廣人林冠余則淡定表示,因為對未來已有其他規劃,能接受文化局的做法,對他來說影響不大。

文化局曾帶「特定人士」看場地

據了解,台北市文化局已有內定的進駐單位,甚至已在評鑑過程帶「特定人士」前往現場看場地,而被對方看中的其中兩間,正巧就是這次被趕走的阿金文創學堂與古蝶;此外,文化局打算今年十一月在艋舺龍山文創B2進行裝修,藉此「清理」其他進駐單位。

知情人士指出,當初找年輕創業者進駐,文化局還表示希望大家能一直留下來,不少進駐單位花大錢特地裝潢,現在卻把人一腳踢開。接下來文化局似乎只想做三個月快閃店,且不會透過公開徵選程序,將私下邀約新店家進駐,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

文化局︰按照評鑑機制 公平公開

文化局副局長李麗珠表示,按照評鑑機制才請他們撤走,西門紅樓與松菸也都有評鑑機制,一切公平公開。李麗珠坦言,今年十月底B1、B2要整修,去年底已經向坊主說明,因為將整修,屆時所有人都要撤走,而目前撤走的五家進駐單位空間都將會是短期利用,將由經營團隊審核,再送至文化局;至於明年新的徵選方式,目前還在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