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化製廠停爐 屏東死禽畜堆置恐爆疫情

屏東縣3家化製廠全停擺,斃死禽畜無處去化,只能先擱著,若時間拖久,恐衍生環保問題。(記者李立法翻攝)

屏東縣3家化製廠全停擺,斃死禽畜無處去化,只能先擱著,若時間拖久,恐衍生環保問題。(記者李立法翻攝)

2019/02/21 06: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縣境內三家化製廠連續被環保署開罰,業者擔心遭勒令停工,暫時停爐歲修,導致縣內每日上百噸斃死禽畜無處去化,地方民代擔心引發污染或疫情;縣府農業處表示已和環保署及化製廠溝通,希望能儘快恢復作業,並籲請飼養業者勿任意棄置禽畜,以免受罰。

縣內每日上百噸斃死禽畜無處去化

三家化製廠因臭味飄散問題與地方居民關係緊繃,過完春節後,環保署據報接連稽查及開罰,業者擔心被勒令停工,乾脆停爐歲修直到污染問題改善為止,昨天並聯合發表聲明,強調每家業者均已投入超過三千五百萬元在排水及空污防制等設備改善上,希望外界能給予時間,業者絕對會負起社會責任。

業者:已改善排水及空污防制等設備

縣議員許展維表示,南部各縣市就只有屏東這三家化製廠,屏東縣是禽畜產業大縣,豬牛羊雞鴨養殖場超過三千家,每日產生的上百噸斃死畜禽目前無處可去化,養殖戶只能自行存放,天氣越來越熱,禽畜屍體持續腐爛及堆積,難保不會被任意丟棄引發環境污染,甚至爆發疫情,縣府應儘快解決。

縣府:持續協調 盼能儘快恢復作業

縣府農業處長黃國榮表示,全台共七家化製廠,屏東縣就佔了三家,因為被民眾視為嫌惡設施,業者在地方上幾乎都面臨相同的環保抗爭問題,它卻是禽畜產業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縣府近年來透過科技及經費的協助,輔導業者改善化製廠的設備,將持續與環保署及化製廠業者協調,希望能儘快恢復斃死禽畜的清運及去化作業。

縣府並強調,任意丟棄動物屍體,可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五萬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款,若因此造疫情蔓延,還會被判刑併科罰款一百萬元,籲請禽畜飼養戶遵守規定。

萬丹鄉李姓酪農表示,各飼養場每天都會有禽畜折損,須仰賴化製場處理,若爆發疫情大量撲殺,也要靠化製場去化,除非台灣放棄所有畜禽產業,希望能在環保與產業發展間能取得平衡,減少污染紛爭,目前化製廠全屬民營性質,為避免業者因故或無預警停工衍生環保問題,政府必須有因應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