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暌違半世紀 關廟新光里重現渡河竹橋

關廟新光里搭設竹橋,重現聚落半世紀前的生活記憶。 (記者吳俊鋒攝)

關廟新光里搭設竹橋,重現聚落半世紀前的生活記憶。 (記者吳俊鋒攝)

2019/02/21 06:00

〔記者吳俊鋒/關廟報導〕全台知名彩繪村之一的關廟新光里,因鹽水溪上游(舊稱許縣溪)貫穿南、北寮聚落,在五十年前,基礎建設不足時,居民常以簡易的臨時竹橋,克難渡河;為了找回早期的社區記憶,地方招募學子志工聯手搭設,已順利完工,成功重現暌違半世紀的生活場景。

新光社區發展協會顧問吳宗寶表示,一九六四年時,當地興建了吊橋,讓居民安全渡河,簡易、克難的竹橋走入歷史,一九八五年,鋼筋混凝土的新南北寮橋完工,結構穩固,兩岸住戶的交通更為便利。

國際義工協助 重現古早生活意象

為重現當地古早的生活意象,社區提出竹橋再造計畫,不僅台灣青年響應,透過國際義工組織的協助招募,中國的大學生也來參與,加上熱心的居民等,共十七人聯手搭設。

吳宗寶指出,新光里因位在鹽水溪上游,除非颱風、豪雨來襲,常年水深約四十公分左右,渡河不會太困難,但基於安全,有時居民會合力搭建簡易竹橋,臨時通行,這是當地早期重要的生活記憶,讓已消失的場景再現,別具意義。

吳宗寶說,這座簡易的渡河橋約二十米,運用了近百支刺竹與長枝竹所搭建,眾人齊心協力,包含取材、架設,四天就完工,可以順利通行,效率相當高。

國際義工加上新光里熱心居民,聯手打造竹橋。
 (記者吳俊鋒攝)

國際義工加上新光里熱心居民,聯手打造竹橋。  (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