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紫斑蝶提早來訪 國3防護網架好了

國道3號已架起1.1公里長防護網,協助紫斑蝶安全飛越。(記者詹士弘攝)

國道3號已架起1.1公里長防護網,協助紫斑蝶安全飛越。(記者詹士弘攝)

2019/02/22 06:0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氣候太溫暖,林內已出現零星紫斑蝶,擔心紫斑蝶提前集體大遷移,國道三號林內段已完成防護網架設,保護紫斑蝶安全越過國道,林內鄉公所並決定提前在三月廿三、廿四日及卅、卅一日兩週舉辦紫斑蝶季,鄉長張維崢邀請民眾屆時來欣賞這項世界唯二生態景象。

3月底兩個週休 林內紫斑蝶季登場

紫斑蝶集體初春北返、從高雄、台東越冬蝶谷北飛至苗栗等北部出生地,是台灣年度生態奇觀,其中林內鄉是紫斑蝶返家必經之地,也是由山區進入平原最容易觀察的地方,因紫斑蝶大爆發時間大多在清明節前後,地方也將紫斑蝶稱為「清明蝶」,每年都吸引許多民眾觀賞這項奇景。

紫斑蝶在林內必須越過國道三號,許多慘死往來高速車輛輪下,高公局二○○七年開始於國道架設護網,同時視紫斑蝶數量機動封閉車道,今年因應紫斑蝶可能提早北返,高公路也提前架起一.一公里長防護網,讓紫斑蝶安全飛越國道。

專家:暖冬少雨花序亂 考驗生態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站站長陳清圳表示,這幾年極端氣候嚴重影響台灣生態,但天氣熱是否會影響紫斑蝶提前出現,還需更多的科學研究數據證實。

陳清圳說,紫斑蝶遷移有其特定條件,需東北季風轉吹南風時,紫蝶才會乘著氣流,順風北上,且氣候必須乾燥,還要有蜜源植物,三個條件配合,紫斑蝶才會大量遷移,這幾年的暖冬現象,讓植物開花亂了套,加上雨量少,蜜源植物減少,紫斑蝶遷移面臨很大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