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員山大湖收回 盼成縣管風景區

業者自己請吊車拆除湖面設施。
(記者林敬倫攝)

業者自己請吊車拆除湖面設施。 (記者林敬倫攝)

2019/02/22 0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員山鄉大湖風景遊樂區,產權屬於宜蘭農田水利會,長期租給大湖育樂公司經營;水利會基於「還湖於民」立場不打算續租,但業者不服與水利會纏訟五年多,最終仍由水利會勝訴。昨在法院人員陪同下,水利會至湖域強制執行收回大湖;會長許南山說,未來大湖將委託縣府管理,發展為縣管風景區,進出不用門票。

還湖於民 未來進出不用門票

大湖風景區湖域面積約十公頃,一九九七年在縣政府輔導下開發,由大湖育樂公司向農田水利會承租湖域經營,除了湖景,有餐廳、也有划船設施,遊客入園要收兩百元門票,業者每年須繳給水利會約五十萬元租金。

許多民眾抱怨,收費過於昂貴,剝奪縣民遊湖賞景權益;水利會基於「還湖於民」的立場,通知業者二0一三年八月合約到期就不續租,但業者不服拒絕將湖域歸還。

水利會提起民事訴訟,雙方纏訟至二○一七年,最高法院判決水利會勝訴定讞。昨天,水利會在法院人員的陪同,至大湖風景區清點財產,強制執行收回程序,現場業者未與水利會發生衝突,並自行請來吊車拆除設施。

業者︰投資2億多 水利會硬回收

業者陳正光說,他投資了兩億多元,但水利會說收回就收回,片面終止契約,還要把大湖劃為保護區,不讓他繼續經營,他無法接受這種「鴨霸」行為,還好內政部後來撤銷,大湖不能設保護區。

陳正光指出,去年底選舉政黨輪替,水利會說要將大湖轉給縣府繼續經營風景區,對此他願意支持,風景區才能帶動地方發展,所以他自己請吊車與機具拆除湖面相關設施。

水利會長許南山說,大湖風景區收回後,將循目前礁溪龍潭湖模式,交由宜蘭縣政府維護管理,成立縣管風景區,民眾可以自由進出觀光,不用收門票,大湖有清澈湧泉,結合生態教育具有觀光發展潛力,絕對能成為新興熱門景點。

縣府︰還未收到接手相關訊息

縣府則表示,目前還未收到接手大湖維管相關訊息,等收到後再討論研議。

宜蘭員山大湖收回,未來將委託縣府管理,業者自行請來吊車清除大湖湖面的設施。(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員山大湖收回,未來將委託縣府管理,業者自行請來吊車清除大湖湖面的設施。(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