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大道現蹤 嘉縣埃及聖䴉估逾千隻

埃及聖䴉在高鐵大道旁的農田出現。(記者林宜樟攝)

埃及聖䴉在高鐵大道旁的農田出現。(記者林宜樟攝)

2019/02/23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外來種鳥類「埃及聖䴉」在我國落地生根,過去多在沿海濕地現蹤,估計在嘉縣棲息數量超過千隻,最近有民眾在太保市高鐵大道旁農田,看到三、四十隻在田間覓食,農民耕作也不飛離,對此,嘉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建樺說,埃及聖䴉棲地漸往內陸擴散,吃田裡的金寶螺,青蛙、蟾蜍也吃,可能對部分物種造成危害,也會與本土鳥類爭食,且和人類的生活圈越來越近,政府應設法控制。

危害在地物種 保育人士憂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回應,去年在布袋鎮一處埃及聖鹮繁殖巢區,以陷阱及人力移除十七隻亞成鳥,今年將於三至四月間第一波繁殖季移除巢區蛋及幼鳥,擴大搜尋尚未發現的巢區,並以無人機監測南部海岸林,訓練專業人員以空氣槍試辦成鳥防治作業。

埃及聖䴉比常見的白鷺鷥體型更大,身體全白,後羽黑色,頭部和頸部也是黑色,飛行時雙翼張開後邊還有黑色羽毛,嘴喙像死神的鐮刀般彎曲;日前有民眾在太保市新埤里、港尾里一帶、靠進高鐵大道旁,看到埃及聖䴉在農田出沒,該族群數量龐大,特徵明顯,讓保育團體擔憂。

量增為覓食 貼近人類生活

陳建樺說,埃及聖䴉在嘉義縣大多棲息在布袋、東石及義竹,鹿草、太保偶有現蹤,估計縣境棲息逾千隻,在台灣的天敵應該只剩下「人」,以前觀察埃及聖䴉很怕人,但可能數量增多,越來越接近人類生活區覓食。

埃及聖䴉在高鐵大道旁的農田覓食。(記者林宜樟攝)

埃及聖䴉在高鐵大道旁的農田覓食。(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