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申請天羅地網監視器耗時 里長:緩不濟急

民代批加裝「天羅地網」監視器的速度過慢。(記者許倬勛攝)

民代批加裝「天羅地網」監視器的速度過慢。(記者許倬勛攝)

2019/02/23 06:00

〔記者許倬勛/中壢報導〕監視器是鄰里維護治安的輔助工具,但升格後中壢區許多里的監視器,因被前任里長報廢或是老舊汰換不及,安全防護恐出現漏洞,市議員謝美英指出,為避免監視器系統出現「空窗期」,警方建置「天羅地網」的速度有加速必要。市警局解釋,「天羅地網」監視器設置有基本條件、設備,加上申設程序及年度預算等考量,很難做到一步到位。

中壢區正義里長廖沛涔表示,升格後監視器管理回歸市警局,但因舊式閉路型監視器無法與警網連結,加上部分使用年限已過就拆除淘汰,好不容易建立的治安環境恐因此惡化;高平里長李慶融則認為,監視器確實發揮嚇阻作用,管理回歸到警局不錯,但數量不應減少,就現況而言,大馬路以外的設置率僅三成、甚至更低,且申請時間往往要一年半載,實在緩不濟急。

預算等考量 警方:難一步到位

對此,市警局解釋,新型「天羅地網」監視器設置有其條件,包括依治安、交通等需求,且建置點要有網路、能通電等,還必須偕同里長、民意代表,每個地點至少會勘四次以上,規劃建置順序報請警察局逐一審查後,依政府「採購法」上網招標,程序上難以化繁為簡,加上年度預算考量等因素,很難做到一步到位、同時滿足各里需求。

要道、治安熱點 優先汰換或擴建

市警局表示,監視器納入市警局管理後,為整合各監視器系統,警察局自建監視器的部分,仍以主要路口、治安熱點為優先汰換或擴建,升格後已編列五年五億元預算,迄今共汰換一萬○六二六支,今年度將汰換二二二一支、擴建一四七九支。

市警局表示,至於各里依需求申設的部分,則需向包商以租賃方式增設,五年為一期、每支租金共十五萬八千元,在預算提高的前提下,會以申設處周邊其他監視器,是否常發生錯漏車牌、未能拍到犯嫌等依據,評估有無增設的必要性。

對於無法建置的地點,警局則推動「輔導民間機構強化監視錄影系統」,鼓勵公司、行號及住家設置監錄系統,同時將其中一至二支攝影鏡頭轉向外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