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吃重口味 全家7口大腸長息肉

2019/03/19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的邱姓男子日前檢出大腸長了三個息肉,並且有癌變的跡象,醫生建議他全家都來作篩檢,結果全家七口人都長了大腸息肉,成為罹大腸癌的高危險群。衛福部彰化醫院醫生楊智超表示,從這家人的飲食習慣中發現,「重口味」的飲食習慣正是致命傷。

老先生與同住兒女媳婦都有 僅出嫁女兒沒有

現年七十歲的邱姓男子,因大腸內被發現有三個息肉,其中二個屬增生性息肉,較為無害,另一個則為管狀腺瘤,已有癌化跡象。醫生楊智超建議,除邱男之外,最好全家人都來做大腸鏡檢查,其中包括出嫁多年的二女、四女在內,檢查結果發現,邱姓老先生,大女兒、大兒子、三女、小兒子及兩位媳婦都驗出大腸息肉,只有出嫁多年的二個女兒沒有息肉。

楊智超表示,邱家與兩位女兒的夫家相比之下,口味明顯偏重許多,造成這樣落差的原因可能是飲食的習慣,平常要注意除了少油、少鹽、多運動外,食物也要乾淨、新鮮,並且都要煮熟才能食用。而大腸息肉可分為增生性息肉、發炎性息肉、腺瘤性息肉,前兩者屬較常見的息肉,變成惡性腫瘤的機率較低,而腺瘤性息肉則被認定與大腸癌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他說,大腸癌長期居於十大癌症首位,台灣甚至成為大腸癌發生率最高的國家,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建議要多吃高纖食物,並盡量減少高脂肪高熱量的攝取量,不吃不新鮮或不乾淨、沒煮熟的食物,搭配規律的運動,才能維持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