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花4小時通學 台中市忠明高中學生戴妤庭繁星上清大

戴妤庭每天花4小時通車上學,睡不到4小時,還能做出超詳細筆記,下足苦功,繁星推薦進清大。(記者蘇孟娟攝)

戴妤庭每天花4小時通車上學,睡不到4小時,還能做出超詳細筆記,下足苦功,繁星推薦進清大。(記者蘇孟娟攝)

2019/03/19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市立忠明高中學生戴妤庭家住台中與苗栗交界,每天要花四小時通車上下學,總是清晨出門、半夜十二點才能回到家,三年來披星戴月求學、睡不到四小時的她不以為苦,更是副班長、桌遊社長,靠時間管理術,繁星拚進清華大學。

住家位於大甲區與苗栗縣交界處

戴妤庭的家位於大甲區與苗栗縣交界處,距苗栗苑裡不到五分鐘路程,每天清晨約五點半出門,先由家人花半小時載到火車站,搭五十分鐘火車到台中市區,再轉搭公車花四十到五十分鐘到校,上學單趟就花掉兩小時;放學還留校晚自習到九點,再依樣輾轉搭車,回到家往往接近半夜十二點。

她高一初入學時,雖有被要花四小時通勤上下學的情況嚇到,但她隨遇而安,披星戴月求學三年來,僅有一次因上車睡著坐過頭的遲到紀錄,之後再也不車上補眠。

清晨出門半夜返家 睡不到4小時

戴妤庭每天半夜回到家,還會再花時間預習隔日課業後才入睡,幾乎每天睡不到四小時,但她白天的校園生活照樣過得充實,高一、高三都當副班長,高二是桌遊社社長,還參加科展,時間超級緊縮的她,成績始終維持中上,她的秘訣就是「上課聽懂、下課發問」等時間管理術。

戴妤庭說,因為沒有時間可浪費,上課她全神貫注聽課、認真做筆記,每天有七節下課時間,扣掉班上事務服務等,她一定留三節下課時間複習當日所學的課程,「在最有印象的時候複習,事半功倍」。

筆記工整詳細 有「筆記小天使」之稱

戴妤庭各科筆記更做得超工整、詳細,課本寫不夠,用便利貼補充,甚至再寫在筆記本上,萬一有文字寫歪斜,她會全重寫一遍,她說,這樣又幫自己再複習一遍,沒什麼不好;超強版筆記往往一下課就會被同學借走,是班上有名的「筆記小天使」。戴妤庭說,從小她不敢夢想能上台清交成系列的名校,這次挑戰繁星推薦拚上清大的可能性,放榜後她看著錄取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系的結果,直呼是最美麗的意外之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