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砂石車加裝GPS 2年揪125起違規

市議員舒翠玲2016年曾以空拍機追蹤,發現廢土進合法土資場後,竟穿過圍牆傾倒在隔壁農田。(記者魏瑾筠翻攝)

市議員舒翠玲2016年曾以空拍機追蹤,發現廢土進合法土資場後,竟穿過圍牆傾倒在隔壁農田。(記者魏瑾筠翻攝)

2019/03/19 06:00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前年起率先通過自治條例,對砂石車強制加裝衛星定位系統(GPS)、即時追蹤土石流向,二年來揪出一二五起違規;今年起加強管制力道,將管理流程數位化、並以無人機輔助監控,市府都市發展局也正研擬修正自治條例,將要求公共工程主辦機關應負連帶清除及改善責任,違者將祭出六至十萬元罰鍰。

桃園市二○一七年通過「營建剩餘土石方管理自治條例」,強制所有經過桃園的砂石車都須加裝GPS,讓市府即時追蹤餘土流向,二年來揪出一二五起違規案件,包括未依路線行駛、聯單填寫不確實及非載運至合法收容場所等。

今年推數位化管理

都發局副局長劉振誠指出,桃園平均年產四百萬至五百萬立方公尺營建餘土,其中五十六%屬於有價料,而桃園收容處理場所有十二處,包含四處土資場及八處砂石兼收容場,年處理量約四八八萬立方公尺。為了加強管制力道,今年開始推動運送管理流程數位化及資訊化,將原本需手工填寫的文件、單據,改為線上填報計畫、電子聯單、刷QRCode等,讓資訊更即時準確。

無人機監控防越界

另方面,市府對違規熱點也建立電子圍欄,記錄進入的砂石車資訊,方便進一步稽查或成為違規開罰的佐證資料,同時也以無人機監測土資場的屯土量及是否越界。

劉振誠說,營建餘土管理影響層面不只是單一縣市,都發局將會優先與新北市、新竹縣研究跨縣市合作管理,朝準確、快速、智慧化方向管理營建餘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